内援不力国象联赛成都队降级 主帅称责任心有问题

2012年12月25日06:01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讯(记者 盖源源)昨天,2012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在海南结束,第二年征战甲级联赛的成都国际象棋队排名垫底惨遭降级。“虽说我们年轻棋手实力有欠缺,运气也差了一点,但花高价请来的内援王皓下得太差,实在没想到。”成都国际象棋队主教练赵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国际比赛上屡屡斩获冠军的王皓共下15局,只赢了4局,胜率不到三成,“内援发挥失常是导致降级的重要原因。”

  国际象棋甲级联赛每轮每队上5人(3男2女),规定最多可以派上1男1女两名外援。考虑到去年凭借“本土年轻棋手+外援”组合保级不易,今年成都队除了物色实力不俗的外援,还请来了目前在国内国际象棋等级分排名第一的王皓。但赵兰根本没想到,总共22轮王皓下了15轮,只取得4胜6负5和的成绩,而且其中两局还输得莫名其妙,一次是迟到被直接判负,一次是超时判负。“谁都不会想到他会下成这个样子,很大的意外,这也是导致我们队降级的重要原因。”赵兰说,队里给王皓的待遇是最高的,超过了其他6名外援。“外援是4男2女,下得非常好,两名女外援总成绩14胜2负3和,4名男外援总成绩7胜1负7和,算起来外援总共才输了3局。一名外援下一局的待遇是7000元至8000元,来回机票还包括在内。王皓下一局是1万元,机票不包含在内,但结果却是大不一样。”

  作为国内等级分第一人,且常在国际大赛斩获冠亚军,王皓的实力在联赛中绝对超群。赵兰分析说,心态和责任心都有问题。“联赛中不少棋手比他等级分低得多,有的要低3、400分,跟这样的棋手下,他不能输,因为输一盘对等级分影响大,会造成他参加不了高级别的国际比赛,可能这个原因让他急于求胜,临场发挥不佳。当然,在我们看来,王皓下成这样仍不能理解。他的责任心也有问题,最后两轮如果我们连胜就能保级,但前天倒数第二轮他说要回北大考试,所以缺席了。虽然我们也做了思想工作希望他能为保级再努力,但还是没用。前天输掉后,我们就提前降级了。”赵兰说,也许联赛对王皓没什么吸引力,“虽说他下15轮有15万元进账,但比不了他参加国际比赛的奖金,就拿12月初结束的那站国际比赛来说,他拿了亚军奖金2.25万欧元(约合18.5万人民币),算起来跟下15轮联赛差不太多,但联赛时间拖得长,前后一年,而国际比赛也就下11天。”

  “今年我们这个阵容,正常发挥很可能拿名次的,结果现在却垫底降级。”对于这个现实,赵兰显得既痛心又无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