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世锦赛乌什尼娜加冕棋后 明年接受侯逸凡挑战

2012年12月01日20:1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科棋后乌什尼娜新科棋后乌什尼娜

  新浪体育讯 12月1日晚俄罗斯汉特o曼西斯克共和国消息,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决赛加赛结束,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在两盘决赛加赛中,以一和一胜的战绩,战胜前世界冠军、保加利亚名将斯坦芳诺娃,获得2012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冠军!乌什尼娜将在明年,接受中国的前世界棋后侯逸凡[微博]的挑战。

  加赛第一盘,由斯坦芳诺娃执白先行,双方再次形成半斯拉夫体系。在激烈的快棋对局中,双方互设陷阱,但都被对方及时发现成功破解,局势一直呈均势平稳进展。第28回合,双方开始连续兑掉后和双车,形成了双象四兵对双象四兵的均势残局,黑白双方各在后翼形成一个通路兵。但乌什尼娜选择了以后翼通路兵兑换斯坦芳诺娃王翼兵的策略,让斯坦芳诺娃成功的将c线通路兵压至第7横排,但是在黑方双象的补位防守下,白兵也再无推进可能,双方形成了双象一兵对双象一兵的均势局面。随后,乌什尼娜为了尽快解决战斗,采取了以象兑换白方强大的c线通路兵的策略。最后,斯坦芳诺娃虽然以净多一象的优势成功吃掉黑方f5兵,但已形成了双象对单象的官和局面,斯坦芳诺娃只好同意和棋。

  加赛第二盘,由乌什尼娜执白先行,双方还是在半斯拉夫体系中展开对决。中局经过的激烈兑换后,斯坦芳诺娃在应对中出现缓手,未能及时用车抢占开放线,被乌什尼娜迅速用双车抢占了重要的开放c线和d线,白方获得了一定的空间优势,但是在黑方稳固的防守下,白方想取得实质性突破也相当困难。

  第35回合,乌什尼娜为了加强攻势,利用黑方王翼四个白格斜线联兵的弱点,大胆选择了让白王亲自上阵抢占王翼空间的战略,没想到收到了奇效。斯坦芳诺娃为了阻挡白王的入侵,未经详细计算,选择了挺兵防守白王,犯下了严重错误。黑方g5兵一挺,黑方f、g线双兵立刻都成了无根联兵,成了白车攻击的绝好目标,黑方为了保持王翼兵形的完整,被迫让黑象全面转入消极防守状态。乌什尼娜乘机在后翼净得黑方一兵,一举取得了重大的局面优势。随后,乌什尼娜聪明的兑掉一车,双方形成了车象四兵对车象三兵的白方优势残局。白方不仅净多一个a线强大的通路兵,而且通过攻击黑方王翼兵群,成功限制了黑象的活动,白方局面已呈胜势。

  最后,黑方被迫以牺牲一兵为代价,以兑换的方式解脱被牵制的黑象,双方形成了车双兵对单车的白方必胜残局。白方e、f线双联通路兵,在白王和白车的护送下,以势不可挡之势,携手压向黑方底线。斯坦芳诺娃虽然拼尽全力防守,但白兵升后已不可避免,只好选择认输。

  这样,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在决赛快棋加赛中,以一和一胜的战绩,战胜了保加利亚名将斯坦芳诺娃,成功获得2012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冠军,加冕2012年棋后桂冠。

  由于前世界冠军、中国名将侯逸凡已获得2011—2012年国际棋联大奖赛总冠军,因此,2012年新科女子世界冠军乌什尼娜,将在2013年接受前世界冠军侯逸凡的挑战。

  至此,2012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经过二十天六轮紧张、精彩、激烈的角逐,圆满落下帷幕。恭喜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夺冠!

  (折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