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甲第18轮两川齐获胜 广东北京分胜各自对手(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18:4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查看棋谱

  北京时间9月5日,【象棋盛典】伊泰杯2012年第十届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第18轮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战罢。最终领头羊广东碧桂园队凭借着许银川(微博)的绝杀一击,5比3险胜山东中国重汽队。卫冕冠军北京威凯建设队王天一(微博)、蒋川(微博)建功,6比2击败黑龙江农村信用社队。湖北主胜浙江,上海主胜四川,江苏主胜河南,河北客胜广西。

  这轮比赛是今年象甲最后一个赛会制,呼和浩特五场大决战的第一场,主队纷纷表现出抢分的势头,客队全力抵抗,比赛打的甚为精彩。广东、北京、湖北、黑龙江这四支队伍赛前均有夺冠的希望,河北、上海、四川、浙江、河南,这五支队伍则为保级而战。争冠集团中北京与黑龙江上演对冲战,保级军团里,上海与四川也上演对冲战。

  今季最有可能夺冠的队伍,领头羊广东碧桂园队主队出战山东中国重汽队,两队赛季首回合时,广东队慢棋在落后情况下,由张学潮(微博)扳平,加赛快棋许银川依靠“鬼魅残功”迫卜凤波超时,帮助广东绝杀胜出。这一场在绝杀这一环节上与上一次如出一辙,不同的是过程稍有不同。两队之战率先结束两盘和棋,张学潮先手战和谢岿,许国义先手战和才溢(微博),广东队剩下“岭南双雄”吕钦、许银川出战,对手分别是孟辰、卜凤波,正常来说,这是广东队留下的最好的战况,但过程有些悬。吕钦执先对孟辰以起马对挺卒开局,布局吕钦处理的不够好,孟辰很快就取得反先之势,夺得优势之后孟辰不愿与吕钦兑子成和,而是保持子力,积极纠缠,吕钦面露难色,红方形势不是很乐观。另一盘许银川对卜凤波的对局以飞相对士角炮开局,中盘形成黑一车换双的一个变例,这个变化以往大多战和,许银川曾先手战和赵鑫鑫(微博),孙勇征(微博)对许国义,王跃飞(微博)对谢岿等,均曾战和。棋局下到这里,可以说山东队赢了前半场,常规发展,最差的结果是战和,取胜希望不小。

  但广东队是以残棋而闻名棋坛,许银川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有残棋神器“鬼魅残功”护体,待看许银川巧妙的弃掉七路兵,然后吃掉黑一个象,让对手的士象防线出现隐忧,随后红三路兵借助双车的暗叫杀掩护,也巧妙的过河去,此时红双车过河兵攻打黑车马炮缺象,其他还有一对对头兵,黑另有一过河卒,红已经有了取胜的资本。卜凤波的防守几次出现不明显的漏洞,许银川目光敏锐,残棋出子犹如鬼斧神工,红过河兵直冲下去,弃兵进攻,黑猝不及防两士相继被红车吃掉,红方双车杀黑无士防线,卜凤波认输。还是许银川赢了卜凤波,一样是残棋,故事的高潮部分一致。最后结束的吕钦与孟辰对局,吕钦见许银川取胜,出招气定神闲,孟辰走出了机会,但始终又找不到破城的办法,吕钦发挥出强大的残局功夫,与黑方兑掉一马,黑眼见攻势散去,即使红老帅帅位不安,也没有办法进行打击了,最后阶段吕钦不单逐渐扳平局势,而且还出现了车马兵仕相全对车炮单缺象的优势残局,孟辰极力防守,用炮换兵,方取得车单缺象对车马的官和,两人战和。最终广东队以5比3击败山东队,笑到了最后,而这是今年广东很多比赛的翻版,笑到最后才是赢家。

  卫冕冠军北京威凯建设队与老牌劲旅黑龙江农村信用社队展开一场争冠对冲战,北京队落后广东4分,急需抢分,黑龙江继去年后,今年表现依然强劲,再次出现了争冠的机会。两队对阵形势:王天一对陶汉明,蒋川对聂铁文,王跃飞对郝继超,张强对赵国荣。王跃飞与郝继超的对局率先结束,两人以飞相对挺卒阵开战,布局双方弈来平稳,中盘黑一车过河骚扰红棋阵地,红弈出弃仕打车的巧着,解开了黑棋的压制,随后双方兑子战和。王天一这个赛季表现的太好了,在此前的十七轮中,他净赚八盘,独居射手榜第一位,这轮他执先手与陶汉明的对局,中盘王天一在内线运子,看上去没有什么杀伤力,但陶汉明稍一疏忽,左车立在骑河位不动,王天一就弈出了平炮打车的巧着,黑方至此必丢大子,十九回合速败。

  国内等级分第一、一哥蒋川执先手对阵黑龙江队悍将聂铁文,聂是上赛季黑龙江的头号得分手,今年依然强势,净赚数盘,两人之战以中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3卒开战,中盘蒋川弈出车立河口中位的新招,聂铁文陷入长考,黑方准备不足,丢卒落入下风,蒋川取得稍优盘面,随后红棋渡过三路兵控制形势,黑也过3路卒威胁红方,看上去棋局较为僵持,关键时刻,蒋川一手炮打底象的冷着,先弃后取敲开了黑方的防线,黑丢掉一象,形势急转直下,蒋川步步紧逼、丝丝入扣,车炮配合再抓死对手的另一象,黑方丢掉双象棋局十分危险,聂铁文顽强抵挡了一阵,见已难挡住红车炮过河兵的联攻,遂投子认负,蒋川获胜为北京队锁定了胜场。两队最后一盘,主帅之战,北京队教头张强执先手飞相对挺卒阵对阵黑龙江教头赵国荣,两人中盘形成红有攻势、黑兵种好多卒的互有顾忌盘面,其后黑弃掉一卒,与红兑车,两人兑掉车,马炮残局均势战和。最终北京队以6比2取胜了黑龙江队。

  湖北三环队迎战浙江波尔轴承队,比赛开始之后,湖北队其他三盘都平稳与对手战和,把取胜希望寄托在汪洋的身上,汪洋这个赛季表现出色,与王天一、许银川均有抢夺射手王的机会。这盘棋汪洋继续展示出他的实力,战至马炮残局取胜了对手程吉俊,帮助湖北5比3击败浙江。

  其他的三场比赛都打到了加赛快棋,上海金外滩队与四川双流黄龙溪队,江苏句容茅山队与河南启福队,这两场均是四盘慢棋加上第一盘快棋,全部战和的,第二盘快棋结果也都一样,江苏队徐超(微博)执先手击败河南队黄丹青献上绝杀,上海队万春林先手取胜四川队郑一泓(微博)献上绝杀。广西跨世纪队与河北金环钢构队,慢棋李鸿嘉、陆伟韬各自建功,快棋河北队申鹏后手取胜广西队党斐(微博),帮助河北成为了本轮唯一取胜的客队。

  象甲联赛战罢十八轮,广东队积30分继续位居第一,北京队26分第二,湖北队24分第三,黑龙江队22分第四,江苏20分第五,山东18分第六,广西、河北、上海16分,四川12分,浙江10分,河南6分。

  本轮结束之后的争冠形势,广东夺冠概率上升到六成,北京三成,湖北一成,黑龙江则无望争冠,但还有争取前三甲的希望。从后面的对阵来看,最有希望的广东队从明天起,将迎来强劲挑战,后面四轮除主场与广西好下一点外,其他的三场均是客场,分别对阵黑龙江、北京、江苏这三支队伍,北京与广东一战的重要性自不用说,黑龙江、江苏也实力很强,这三场是对广东第四冠最后的考验。北京队要争冠,除主场与广东的对冲战必须拿下之外,其他几场打好的同时,寄望广东的队手有好发挥,湖北队则命运完全掌握在广东与北京的手中,安心下好自己的棋,静待结局。

  保级方面,上海队今天赢了一场很大的比赛,如果他们最后一盘快棋,不能拿下四川,则将被后者追平积分,形势堪忧,不过万春林的一胜,基本上帮助上海队上岸了,河北队也在申鹏后胜后,基本上岸,河南队这轮继续失利,降级已经成为定局,四川与浙江两支队伍中间,将产生另一支降级的队伍,四川后四轮分别对北京、浙江、河南、河北,其中除与届时已然降组的河南是客场外,其他三个都是主场,特别是与浙江的对冲战,是该队需要打起全部精神的,浙江队的对手是上海、四川、北京、河南,浙江也有三个主场,但唯独与四川是客场,加上积分上四川领先浙江两分,目前四川降级可能三成五,浙江降级可能六成,其他队伍还有零点五的可能。象甲最后的悬念,争冠,降级,可能明日一战之后就马上会变化,概率都只是希望,关键还在于实际比赛。希望大的莫掉以轻易,希望小的不气馁,象甲还剩四轮,精彩在后头!

  象甲18轮赛果:

  北京威凯建设象棋队  2:0  黑龙江农村信用社象棋队

  王天一 胜 陶汉明

  蒋川 胜 聂铁文

  王跃飞 和 郝继超

  张强 和 赵国荣

  广东碧桂园象棋队  2:0  山东中国重汽象棋队

  吕钦 和 孟辰

  许银川 胜 卜凤波

  许国义 和 才溢

  张学潮 和 谢岿

  广西跨世纪象棋队  0:2  河北金环钢构象棋队

  黄仕清 负 陆伟韬

  李鸿嘉 胜 李智屏

  黄海林(微博) 和 申鹏

  党斐 和 陈翀

  快棋:党斐 负 申鹏

  江苏句容茅山象棋队  2:0  河南启福象棋队

  程鸣 和 武俊强(微博)

  徐超 和 金波

  孙逸阳 和 李林

  王斌 和 李晓晖(微博)

  快棋:孙逸阳 和 武俊强

  徐超 胜 黄丹青

  湖北三环象棋队  2:0  浙江波尔轴承象棋队

  洪智 和 赵鑫鑫

  李雪松 和 于幼华

  柳大华 和 黄竹风

  汪洋 胜 程吉俊

  上海金外滩象棋队  2:0  四川双流黄龙溪象棋队

  谢靖 和 郑惟桐(微博)

  张兰天 和 孙浩宇(微博)

  万春林 和 郑一泓

  孙勇征 和 李少庚

  快棋:张兰天 和 郑惟桐

  万春林 胜 郑一泓

  (象棋王子)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将以1.7亿元“购买”钓鱼岛
  • 体育国安揭续约帕切科内幕 里皮将再签两外援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离职空姐网售走私化妆品获刑11年(图)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单独生二胎没戏 女童误服避孕药来月经
  • 健康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疑云 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秋瑾丈夫墓被洗劫 龙年纪念币玩过山车
  • 更多关于 象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