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甲第16轮广东大胜河南扩大领先 浙江客场首得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20:5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查看棋谱

  北京时间8月15日,【象棋盛典】伊泰杯2012年第十届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第16轮在各主场战罢。最终领头羊广东碧桂园队坐镇主场火力大开,张学潮(微博)、许国义、许银川(微博)相继建功,该队7比1大胜来访的升班马河南启福队,积分榜上广东以积26分继续独居第一,领先优势扩大到4分。黑龙江主胜河北,浙江客胜广西,首获客场积分,四川客胜江苏。

  这轮一场积分榜首尾之战在三冠王广东碧桂园队与升班马河南启福队之间展开,赛前广东队积24分,河南队积6分,后者的积分只有前者的1/4。此役广东队坐镇主场,希望拿下对方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因为对该队威胁最大的卫冕冠军北京威凯建设队的第15轮与第16轮早都提前打完,广东现在多拿一场就是领先一场,争冠的希望自然增大,相比主队志在冠军,客队寄望于保级,而且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两队的实力差距很大,广东队正常发挥,河南难以逃出他们的手掌心。

  双方的对阵形势:许银川对金波,张学潮对李晓晖(微博),吕钦对武俊强(微博),许国义对李林。首先结束的一盘棋是布局进程最慢的一局,李晓晖在后手面对张学潮时,前面十六个回合黑左车就走了十步之多,黑方这么诡异的阵法,不但对手频频长考,他也屡屡思考,双方对峙了快2个小时,还只刚布局完成。中盘两人都担心时间问题,均加快了节奏,张学潮率先在快攻战中车马炮三子联合进攻,黑棋老将被打上三楼,红一着巧妙的退马弃子叫杀,黑车如去马,红恰好出帅做成高位白脸将绝杀,李晓晖认负,张学潮为主队拔得头筹。许国义执先手与李林的对局弈至残棋形成双炮双兵仕相全对双炮卒士象全,这个残局属于可胜可和,看各自残棋功力,许国义进入广东队后,耳濡目染了粤军强大残局系统,他的残棋实力也逐步提升,此番面对河南老将顽强的防守,他先用两支炮分别由中路和右侧底线牵住黑方一副全士象,然后伺机中路炮发威,连吃黑一士一象,黑方门户大开已然败势,许国义双兵适时逼宫,拿下对局为队伍再下一城。

  广东队两局在手,加上剩下比赛的是双雄吕钦、许银川,事实上锁定了胜场。吕钦执先手迎战河南队中实力最好的武俊强,两人弈至残棋形成了马炮兵单缺相对马炮卒单缺象,这又是一个等子力的马炮残局,在前面两轮当中,吕钦连续在等子力马炮局中击败了郑一泓(微博)和于幼华,令人叹为观止,如这次还能拿下武俊强,真是神了,略有遗憾的是,武俊强防守到位,吕钦尽管还有继续战斗的意思,但最终两人战成和棋。两队最后一盘,广东队主心骨许银川执先手出击金波,双方布阵平稳,中盘形势看不到半点硝烟,不过于平静中往往埋伏着惊雷,许银川一手炮打底象叫将,先弃后取破去了金波一象,加上之前马踢中卒赚得一兵,许银川与金波形成了车马兵仕相全对车炮单缺象的实际战斗子力(还有一对对头边兵),这个残棋黑方防守的好,有机会谋和,不过许银川有残局利刃鬼魅残功,金波没有走出一丝和棋的良机,许银川车马兵紧紧控住对手,末盘破掉黑残象得胜。至此,广东队在主场7比1大胜河南队,离队伍第四座联赛冠军又近一步,与之对称的是,河南队大败后,离队伍第三次降级,也更近了,此乃几家欢喜几家愁,竞技场上的胜负往往造成两边截然不同效果。

  另一支升班马广西跨世纪队主场对阵浙江波尔轴承队,这是一场重要的保级队冲战,赛前广西队领先浙江队6分,如此役能胜,则基本保级无忧,浙江队上一场在主场不敌广东队,主场全取分的依靠被夺,此番客场作战,尽管这个赛季他们还没能在做客时收获过分数,但沦为为保级而战,也只好拼命一战了。两队之战率先结束了三盘和棋,黄海林(微博)和程吉俊,党斐(微博)和赵鑫鑫(微博),李鸿嘉和于幼华。最后一盘事关两队胜负,恰好是两队今年的头号得分手对上,而且又是两位黄姓棋手,“老黄”黄仕清执先手对阵“小黄”黄竹风,黄仕清身兼广西队教练与棋手身份,此前多次为队伍建功,黄竹风成长快速,继2010年之后,再一次成为了浙江队队内第一得分手。

  两黄的对局中盘黄仕清右翼底线出现闷宫危机,黄竹风机警的逮着战机,以双炮轰这线,黄仕清触不及防,子力被逼退,黄竹风越战越勇,抓紧渡卒过河参战,黑棋相继有两卒过河,红形势不利。此后二人形成马炮仕相全对马炮双卒士象全残局,这个残棋属大两卒方例胜,黄竹风没有放过机会,黑一卒换双相,另一卒破仕入城,黄仕清尽管防守顽强,坚持了250多手,终究黑卒多势众,只好吞下失利的苦果,最终凭借着黄竹风绝杀一击,浙江队客场取胜广西队,拿下了该队的首次客场分数,也为保级带来了新的希望,广西队没能提前上岸,不过第一次参加象甲的他们,还是掌握着成功的主动权。

  另一支为保级而忧心的队伍四川双流黄龙溪队客场挑战江苏句容茅山队,四川队最近的11场比赛,1胜10负战绩糟糕,这让该队掉在了降级区的边缘。与江苏队的比赛,四川新星郑惟桐(微博)发威了重要作用,在慢棋中,他后手取胜朱晓虎(微博)为四川队夺得领先,徐超(微博)此后取胜郑一泓,为主队赢得加赛快棋的机会。快棋第一局孙逸阳先和孙浩宇(微博),第二局王斌先对郑惟桐,郑惟桐表现稳定,守和王斌,至此他慢快棋连续立功,为四川队拿到宝贵的两分。

  黑龙江农村信用社队上个赛季发挥甚佳,曾获半程冠军,这个赛季黑龙江队表现依旧很好,在前面的比赛中,黑龙江队是主场全胜的队伍(主客场制下),这轮迎战来访的河北金环钢构队,尽管该队本赛季表现最好的郝继超不敌对方陆伟韬,不过老冠军陶汉明执先手击败陈翀,上赛季队内头号得分手聂铁文又击败敌将申鹏,赵国荣战和李智屏,黑龙江队遂5比3击败河北队,成为今年唯一一支主场全胜的队伍,而且全是在慢棋阶段解决战斗。此外,因第二届世界智力运动会缘由,湖北三环队主场与上海金外滩队的比赛将推迟进行,早先一场提前战,卫冕冠军北京威凯建设队凭借蒋川(微博)、王天一(微博)建功,6比2击败了山东中国重汽队。

  象甲联赛战罢十六轮,广东队积26分居首,北京队积22分第二,黑龙江队积20分,山东队、湖北队(湖北少赛一场)积18分,江苏队积16分,河北队、广西队、上海队(上海少赛一场)积14分,四川积12分,浙江积10分,河南积6分。

  (象棋王子)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国足最强阵容战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广药和加多宝互掐发酵 诉讼战转入拉锯
  • 科技京东“最后恶战”:提前一季开打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赵忠祥北京豪宅满屋古董过亿 大龙邮票
  • 更多关于 象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