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棋界也改年龄!教练揭内幕:家长被逼为棋童改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21:21  深圳商报

  围棋是有文化底蕴的运动,但是在我国很早就被归纳入体育范畴,由此便产生了激烈的竞争。而体育界普遍存在的现象——“年龄造假”也同样在这个运动中存在。一位资深围棋教练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前改得很少,现在改得多了,主要因为学棋成本太高了。”

  家长帮棋童改年龄

  是被逼的?

  据这位围棋教练说,家长帮棋童改年龄都是被逼的。一方面,“比你大的孩子改了年龄,挤压了你的生存空间,你只能也改了去挤压你下面的孩子。”家长认为这是一种“自卫”行为。另一方面,巨额的学棋费用也逼得家长走捷径。棋童要想有出路都得去北京学习,很多家长卖了房子到北京陪读,每年光学费就得两万元,如果有大的进步,就得请参加围甲的一线选手指导,一到两个小时大约800到1000元。很多家长为了节省费用凑到一起租房,一起请指导。这样省着用,一年下来也得花10万元。学成一般得5年,50万元花出去了,如果没有冲段成功,那就前功尽弃了。这种情况下,改年龄就被逼出来了。

  “很多家长到北京之前还不清楚情况,但混个半年后,都门儿清了,就会回去帮孩子把年龄改了。一般改两岁,这样在骨龄测试误差允许范围之内。”但是现在全国联网了,改年龄并不容易,家长们如何改呢?这位教练说:“那就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事了。”

  谁都不想超过17岁

  最好不要超过15岁

  和大部分体育项目一样,同样的水平,年龄小的棋童会被认为更有培养价值。但这并不是围棋手改年龄的主要目的,围棋手改年龄主要因为这个项目有“年龄槛”。有围棋高考之称的围棋段位赛分为U17、U25公开组和U20女子组,U25组还是去年新增的。在此之前只有17周岁以下的选手才能参加冲段赛,过了这个年龄还没冲上职业选手这个平台,就被认为是没有潜力了,这时转行念书还来得及。但实际上一些围棋少年小学就放弃学业了,17岁了再去念小学吗?

  去年中国棋院出台新规,给17周岁以上的选手一个机会,可以参加U25组段位赛。但想从U25这个年龄组冲出来,显然要比U17组更难。用一位资深教练的话说:“如果让我现在去参加U25段位赛,恐怕都冲不出来。所以棋手们都不想超过17岁。”

  即便在17岁以内,也不是无忧的,如果你在段位赛中取得前10,那可以定为职业选手。如果在10名以外,那必须在15岁以下才能定为职业选手,如果是十六七岁,那可能被定为业余6段,还不是职业选手。

  全国段位赛每年一次,这位资深教练说:“我每年带学生来参赛,有些‘老面孔’年年都能看到,光我看到就有八九年了。按他参加U17比赛来看,他至少在八九岁就开始冲段了,这太夸张了。”

  (特约记者 韦伯宁)

  相关新闻:

  中国花样滑冰陷年龄门 张丹张昊双人滑新秀等在列

  国际滑联为张丹张昊洗刷冤情 其他选手仍需调查

  曝申花当红国脚涉嫌更改年龄 俱乐部或因此遭重罚

  中国体操陷入“年龄门” 多个项目存在改年龄问题

  知情人:乒坛90%改龄不逊足坛 国手M后悔只改了1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改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