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心杯结城聪“突然死亡” 崔哲瀚一击致命(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4:32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1月19日上海消息,第12届农心杯第12局战吧,日本主将结城聪登场挑战韩国副帅崔哲瀚,这盘棋双方满盘混战,杀得相当精彩。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图1:崔哲瀚执黑先行,黑棋三角一手直接守角体现了崔哲瀚强硬的棋风,但结城聪也是一位“好战分子”,如图白棋第1手近身攻击,双方早早就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白棋第15手渡过后,据俞斌孔杰等研究,黑棋直接强战16位跳的大局要点,弃掉右下四子,然后再走到18位拆边,黑棋左边模样宏大,可以一战。

  图2:不过崔哲瀚的棋是从来不会考虑弃子的变化的,实战黑棋1位贴出,激战继续。黑棋走到7位的拆边,然后右边也能在9,11位撑住,据俞斌等判断整体作战结果黑棋可以满意。

  图3:战斗渐渐蔓延到左下,崔哲瀚1位立下是有力的一手,这步棋隐含着要屠龙的决心。接下来白棋2位点是局部好手,黑棋不太好发力,体现了结城聪治孤的功力。不过崔哲瀚黑棋第3手跳是有趣的一手,黑棋有两处要点必得其一的感觉,白棋如果直接在4位断开,则黑棋5位跨断,白棋另外一边要被欺负。

  图4:实战白棋先在1位点,寻求变化,崔哲瀚2位直接靠断,以下双方针锋相对,在中央绞杀不止。白棋17,19两手是确保左下一块白棋的活棋,中央白棋有A位扑直接把黑棋气收紧的手段,所以黑棋不敢用强。

  图5:左下大龙做活之后,结城聪白棋治孤的任务轻松了许多。结城聪走到13手飞之后,全局实地白棋不错,然而崔哲瀚12手飞暗藏杀机,“毒蛇”等待着一击致命的机会。

  图6:实战黑棋1位“尖断”,凶狠。白棋第2手如果在3位退,黑棋冲下,白棋棋型有些破碎,不过事后来看,结城聪可能还是应该那样委曲求全下,实战的下法双方都没有退路。结城聪误算是白棋16手冲的时候,他以为黑棋只能如图般挡住,然后白棋可以在22位挖,吃掉二子棋筋。然而……

  图7:结城聪没有注意到黑棋竟然可以在1位粘上,白棋局部对杀还是要慢一气。实战白棋只好打上边黑棋的主意,但令人无语的是,黑棋11手竟然还能继续爬一下。

  图8:上边做活之后,白棋最后的希望是中央的对杀,但崔哲瀚计算精准,黑棋6、8两冲后,再到10位扳,白棋不入气,还是差一气被杀。实战当黑棋走到6位冲的时候,结城聪就投子认负了。

  图9:孔杰提出了一个变化,图7中白棋第8手不要挖,直接在图中1位顶,然后再3,5冲断,这样黑棋无法尖断白棋棋筋。这样白棋再到7位破上边黑棋眼位,如此变化复杂,双方尚有一战,可惜实战结城聪在读秒的催促下,没能看到这个变化。

  本局双方满盘乱战,结城聪在很大一部分时间里都能不落下风,可惜在最后的时刻,一着不慎,被崔哲瀚一击致命。客观上讲,结城聪在读秒时的错觉和误算是他本局最直接的败因,同时崔哲瀚最后的犀利一击也令人印象深刻。(周游)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农心杯 结城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