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心杯决赛热度开场 石佛:我可能只是来休息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08:57  新闻晨报[ 微博 ]

  □晨报记者 陈志强

  棋盘之上,并非全是生死厮杀,即便冷酷如“石佛”,也有凡人般的新婚之喜、天伦之乐。

  昨天上海再度飘雪,温度也降到冰点,但农心杯决战阶段却是热度开场,李昌镐有娇妻李度仑相伴的甜蜜、日本团长孔令文主动聊及爱子的温馨成了发布会一景,冲淡了周睿羊与崔哲瀚生死拼杀的肃杀之气。

  “石佛”娇妻相伴

  曾经面无表情的“石佛”李昌镐,是农心杯史上最伟大的棋手,在让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汗颜的“韩国九冠、中日各一冠,大家请给力”的纪录中,李昌镐八次作为主将终结比赛。昨天第12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在沪进入最后决战,李昌镐娇妻李度仑惹人关注,昨天对阵的双方周睿羊和崔哲瀚反倒成了配角。

  笔挺的西装和衬衫,新闻会前照例还是弟弟李英镐上前帮他整理了一下衣领,但如今摄影记者的焦点,都定格在了24岁的前围棋记者李度仑身上,她是李昌镐的新婚妻子,去年10月28日,李昌镐与李度仑喜结良缘,冷面“石佛”流下热泪。如今,有娇妻相伴,“石佛”脸上满是欣喜。他说,与历次相比,此次参赛的确心情不同,“妻子、弟弟都到了上海,各方面都很舒适。”甚至都可以主动调整自己午觉的习惯,农心杯上午11点开赛,影响最大的正是“石佛”,不过新婚之后,“石佛”对于这些不再如以前一样敏感。

  不过,李昌镐说,他也在想,“太舒适”会不会影响自己的状态,去年新婚之后的首次国际大赛,也是在上海,他在LG杯八强战中失手输给了王尧;尽管亚运会夺得男团冠军,但40天之后又来到上海,“石佛”还是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他表示,自己会调整心态,为比赛做准备。

  不过崔哲瀚在昨天发挥神勇,战胜了中方副将周睿羊,从而将中日双方都逼到了只剩主将的悬崖边上,没准正如李昌镐所言,“崔哲瀚会有很好的发挥,有可能我这次来只要休息就好”。崔哲瀚今日将迎战日方主将结城聪九段。

  孔令文牵挂爱子

  昨天新闻发布会上的另一个焦点人物则是孔令文,30岁的他成了日本围棋代表团史上最年轻的团长;而让人关注的则是他的另一个身份——棋圣聂卫平的长子。

  发布会之后闲聊几句,孔令文眉眼、谈吐间依稀可见棋圣的风采,坦诚、直爽,聊起日本围棋近几年的国际棋赛成绩,他摇摇头,“相当糟糕,现在我们除了张栩等几个最强手出战,还得运气特别好才有希望拿冠军。”毕竟相对于中韩棋手对于世界棋赛的重视,日本国内棋赛无论从奖金还是重要性上都吸引了日本棋手大部分的关注,孔团长自己也感叹,“这一次希望我们的主将结城聪连过三关不大现实,只能说奉献精彩的棋赛吧。”而说到日本国内的围棋环境,孔令文更是来了句“一片黑暗”,根据日本棋院自己的调查,如今全力支持日本围棋的棋迷,平均年龄达到了70岁,他边说边摇摇头。

  相比之下,中国记者更关心的还是老聂的长孙——孔德志,尤其是在正官庄杯上,奶奶孔祥明特地从成都飞到杭州就是为了带一带孙子,而那一次孔令文还特意请李赫给小家伙下了盘让十三子的教导棋,据说小家伙稳重、沉着,也让人看到了聂棋圣“将门虎孙”的希望,不过孔令文淡淡地表示:“现在说这些还太早,他才6岁,在上幼儿园,我们还没有确定是否让他放弃学业来学棋,不过每周会去我家附近的围棋学校上两次课。”小家伙所在的围棋学校是日本著名的绿星围棋学院,这家学院曾经培养了如今日本的顶尖棋手山下敬吾九段。

  值得一提的是,据说老聂甚至动过把孙子带到自己身边亲自教棋的心思,对此,孔令文淡淡地表示:“我父亲跟我说起过,我觉得先等等再说吧。”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