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江川:小波尔加很“鬼” 侯逸凡迟早让她不再回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0:14  东方体育日报

  东方体育:在经过多年的等待和这一次惊心动魄的晋级、决战之后,看着侯逸凡戴上“棋后”桂冠,当时坐在台下的你感觉如何?

  叶江川:非常开心!我想侯逸凡的这次夺冠,不是对她或者我个人,而是我们从事的国象项目,必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东方体育:这次的决战在两位中国棋手之间进行,一直下到快棋加赛才决出胜负,紧张激烈超乎想象,你们赛后有没有做过总结?

  叶江川:决赛,尤其是四盘慢棋的质量不能说高,主要还是承受的压力巨大吧,所谓“大赛无好局”,小侯主要的问题我觉得还是紧张,到这个时候不紧张不可能。而快棋加赛时候,小侯放开了,发挥比较正常,阮露斐应该有压力了,她的心态一直很好,但到这个时候,她完全不想也不可能,我觉得心态好坏是很重要的因素。

  东方体育:在这次女子世锦赛之前,侯逸凡马不停蹄地参加了联赛、亚运会、和棋王卡尔波夫的“性别大战”,对她的体能是否有影响?相比之下阮露斐一直在读书,是否更有利些?

  叶江川:这是两方面的,体力上不可能完全没影响,但是换个角度说,大赛前这样的安排保证了熟练度……必须说阮露斐杀到决赛很让人意外,不管她拿冠军还是亚军,对我们国象的影响也很大,至少大家可以看到国象这项运动和文化教育之间的关联。

  东方体育:目前的“棋后”战也就是女子世锦赛马上会有一些改变,对侯逸凡所拥有的“后冠”是不是意味着很快就有冲击?

  叶江川:是的,按照之前国际棋联的打算,明年会有一个女子系列大奖赛的总冠军向侯逸凡挑战棋后,目前系列赛还在进行,侯逸凡名列第一,但她参加的分站比赛已经下完了,印度的科内鲁和格鲁吉亚的扎格尼泽都有理论可能冲击第一,或以第二身份在明年挑战侯逸凡。

  东方体育:之前,你会给侯逸凡一个目标,在她完成之后,制定下一个目标,直到今天实现“最年轻的棋后”……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叶江川:是的,这是我对侯逸凡这样一个特殊的少年天才的针对性安排,最小男子特大、2600等级分……直到今天摘得棋后,她完成得都不错,下一个目标,我想主要还是先巩固住自己的棋后地位,因为现在女子国象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像科内鲁这些对手,小侯在实力上对他们并没有优势。要成为一个真正的领军人物,需要继续充实自己,冲击更高目标……

  东方体育:但你和小侯都无法回避一个对象,那就是小波尔加,据说你想安排侯逸凡在男子比赛中故意“碰”她?

  叶江川:等级分曾超过2700的小波尔加肯定是国象女棋手中的标志性人物,她很“鬼”,根本不下女子比赛。我还可以透露个秘密:原本海南三亚特别对抗赛我们邀请的是小波尔加,但她提出了很高要求,其实是婉拒,最后改请老棋王卡尔波夫下了一场“性别大战”……但我可以肯定,只要小侯继续稳健地成长,到达一定高度,小波尔加迟早会不再回避!

  (张晓露)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叶江川 侯逸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