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双冠王幕后一波三折 运营经费没花国家一分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0: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月18日,一个阳光灿烂的好日子。清晨,我就得到晚报棋院国象选手侯逸凡闯进世锦赛决赛的消息,激动的心情还没有平静下来,全国围甲联赛的最后一轮赛事,就已经在身边开打了。我们棋院的两支队伍一个争冠,一个保级,充满悬念,更让我焦急不安……

  双冠王,就在这样的心情中到来了。荣誉在手,需要感谢和记录的太多太多。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齐鲁晚报加冕棋坛“双冠王”幕后故事

  一波三折 风云变幻

  作为棋队的领队,这么关键的比赛我是应该去赛场的,但由于自己完全不懂棋,就觉着进了赛场也没用,反而给队员们压力,对自己也是个煎熬。于是,我便忙起场外的棋迷擂台赛来。但“身在曹营心在汉”,要说不牵挂赛场的风云那是假的,我在外边忙碌的同时,还是忍不住不断地打电话和发信息,时刻关注赛场上变化的局势。

  中午时分,我的搭档,也是齐鲁晚报队主帅曹大元告诉我,山东两队的棋都还早,但看上去一队形势稍好一些,二队景芝队则有危险。这喜忧参半的消息,还是让我紧张了好一阵子,我对二队保级的担心,甚至过于对一队夺冠的期盼。因为客观上讲,一队的整体实力与强劲的北京、重庆还有差距,甚至比较贵州和上海,也没优势可言。尽管上轮我们积分已经上升到第一的位置,但心里总感觉不太可能拿到冠军。倒是对景芝队的保级,我是特别渴望。因为这支主力选手全是“90后”的年轻队伍,在下半赛季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已经连续九场比赛抢下分数,更拿下了好几支老牌强队,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个奇迹。就这么一支富有朝气的潜力队伍,我当然很希望保留他们在围甲的火种。再说队伍的赞助商景芝酒业,在财力和感情上都投入巨大,我也觉得应该给人家一个好的回报。

  下午两点多,比赛场上渐起风云,齐鲁晚报队和北京队展开殊死搏杀,也让众多前来采访的北京记者紧张不已。赛场里曹大元通过网络同时观战其他四场和我们夺冠、保级有关的棋局,“重庆队形势不好,贵州队能赢上海,我们一队的快棋陶忻要拿下陈耀烨,江维杰的形势不是很有利……”说完涉及齐鲁晚报队夺冠的比赛,曹大元又分析起事关景芝保级的那两场比赛,“范廷钰快棋要赢,四川队的古灵益要输,这一反一正都对景芝队有利,我们只要在后面的3盘棋中再赢一盘,或者四川队后面的3盘棋再输一盘,景芝队将铁定保级。我们的保级概率,对四川队来说,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景芝队保级有了希望,我开始变得“贪婪”起来,对一队夺冠的心情同样迫切,终于忍不住赶到了赛场。

  “重庆队古力输了,谢赫也要输,他们肯定没戏了!”一位棋迷通报给我这个信息。来自其他赛场的消息接连不断,我的心都快提到了嗓子眼。而一旁的曹大元毕竟沉得住气,盯着棋盘眉头紧皱,不动声色。

  压抑不住心情,我干脆又离开赛场,找到一个空房间闭目养神。“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不住地安慰自己。无论结果如何,我们的围棋之路还要一如既往地走下去……我跟自己说。

  八年奋斗 皆大欢喜

  过了一会儿,景芝队连笑又拿下一局,我们已收获1分,这样即使四川队大胜,景芝队都保级无疑了。这时的鲁京之战现场,已经紧张到令人窒息,所有的人都盯着孔杰和江维杰的棋。之前陶忻已经获胜,周睿羊也拿下柁嘉熹,齐鲁晚报队形势大好,如果孔杰输了,北京队将退出冠军的争夺。

  在西安比赛的重庆队已经结束战斗,他们1:3大败,已远离冠军;而贵州队的比赛还在下,好像形势对他们有利。这边赛场的

  人开始越聚越多,一位山东女棋迷送来一瓶红酒,说这是晚上的庆功酒,她说山东队肯定夺冠。一会儿又有人送来了横幅,上写“山东棋迷祝贺齐鲁晚报队围甲夺冠”,看来真有人等不及了。而我似乎还没有做好拿冠军的心理准备,竟坐在一旁悠闲地喝起茶来———事实上我是在强压内心的激动,准备静等好消息的到来。

  17:00左右,一声“夺冠了”的喊声,把我从梦想中拉到现实。“这是真的吗?”我似乎还不敢相信这个事实,等到曹大元领着队员们过来,看着大家喜上眉梢的样子,我才突然意识到:冠军就这么来了!

  “整整八年啊!从2003年建队开始,我们山东围棋征战八年,历经艰辛,终修正果。”我嘟囔着,突然眼睛发潮,拉着曹大元的手,也颤抖起来……

  “本赛季,我们的两支队伍都不被人看好,但没想到都取得了最好的结果。从来到山东,我们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尤其是齐鲁晚报这个坚强的后盾,给了我们动力和希望,这个冠军来之不易,也是我们努力拼搏的结果。”面对电视台记者的话筒,曹大元激动而自豪。

  一会儿,齐鲁晚报·生活日报社长梁洪文发来祝贺的信息,这位一直主抓棋院的报社领导最为感慨:“大家的奋斗,终于有了回报,晚报品牌建设又上新台阶!”齐鲁晚报·生活日报总编辑蓝海也打来电话:“你们的夺冠鼓舞着每一个晚报人。”而一直见证棋院发展的大众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郝克远说:“你们为集团为晚报立功,要给你们庆功。”

  晚上的庆功宴,丢掉冠军的北京队教练谭炎午也说出了肺腑之言:“山东队下得好,我们心服口服,冠军应该是你们的。”这一幕,让人突然想起七年前在威海西霞口的那场鲁京大战,北京队也是横扫了我们,把山东队逼到了降级的悬崖上。如今,我们还以颜色,也是4:0,并将冠军拿到手。“江湖上混,债总是要还的。”铁杆棋迷刘晓刚幽默地说道,“其实,山东也该拿这个冠军。围甲总共12支队伍,就齐鲁晚报敢玩两支,你们不拿谁拿啊!”

  不积跬步 谈何千里

  “这是中国棋类的第一个双冠王,你们真牛!”北京电视台的记者如此恭维我们。的确,就在两个月前,我们的国象队伍山东玲珑轮胎队,也摘走了全国甲级联赛的桂冠,而且已经是第二次夺冠了。

  去年还是围甲冠军的杭州队,今年却降级了,另一支降级的队伍是四川。两支队伍都来自中国著名的棋城,这说明围甲的确是越来越难下了。就在十年前,不用说冠军,山东围棋连一名专业选手都没有。但谁又能想到,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围坛,我们今天竟拥有两支围棋甲级队了。除了曹大元、邵炜刚、周鹤洋、周睿羊这些早已大名鼎鼎的腕儿,“90后”的江维杰刚刚击败中国围棋第一人古力,取得了中国名人战头衔;年龄更小的连笑、范廷钰,今年也分获全国新秀赛、新人王冠军,尤其年仅14岁的范廷钰,出战围甲取得12胜5负的极高胜率,而且大多担当主将,当选今年的最佳新人已毫无悬念。

  我们的夺冠看似偶然,却也是长期积蓄、厚积薄发而来;二队的保级,则预示着我们后备力量的强大。比较一下其他围甲的劲旅们,又有几个会注重二、三线队员的培养?就是围棋重镇重庆、上海,其后备力量又怎能比得过山东的厚度?

  同样,我们的另一支国象冠军队伍,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早已傲视群雄,甚至在两个赛季都曾拥有两支甲级队。培养出的国象人才,更是遍布全国。我们的“天才少女”侯逸凡刚在亚运会上夺了俩冠军,并正在向世界棋后进发;我们的卜祥志也取得了无数冠军并创造了多项纪录,我们还在涌现一茬茬更年轻的队员。我们在首届世界智运会上,一夺就是4块金牌,全国智运会也为山东得了7个冠军。整个2010年,我们夺取了10个冠军!

  晚报棋院走到今天,没花国家一分钱。所有的经费纯粹靠自我造血、市场运营而来。我们没有任何官方财力支持,只能按市场规律去经营。没有支撑,却也没了羁绊,没有扶持,却也因此变得灵活。四处寻找赞助之艰苦,随时揭不开锅之穷困,百般经历后终趟出一条路子,这条路子现在虽然仍不宽敞,但至少已经步入正轨。“双冠王”既是回报,又是必然。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