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逸凡阮露斐曾师从同一名师 同门姐妹各有所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0: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十分巧合的是,此次世锦赛侯逸凡的对手竟然是她的同门姐妹。两人都来自江苏,曾先后师从一位教练,就是目前齐鲁晚报棋院的著名国象教头童渊铭。

  来山东之前,童渊铭是江苏棋院的教练,7岁的阮露斐当时跟着童渊铭学棋,一直到10岁,才转给了现在的江苏棋院教练徐俊。阮露斐是童渊铭早年比较得意的一个弟子,在童的执教下,阮露斐曾取得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冠军赛的亚军。据童渊铭介绍,阮露斐下棋比较稳健,精于防守,无论多强大的对手都能下和。

  后来童渊铭到山东后,又收下“天才少女”侯逸凡为徒,侯逸凡也是7岁起跟童学棋,到10岁离开。不同的是她到了国家队,师从叶江川。没想到今天,两位同门姐妹竟双双闯入世锦赛决赛中。因为是同门姐妹,侯逸凡和阮露斐的棋路也是彼此熟悉,知根知底。从综合棋力、竞技状态以及大赛经验来看,一直在国家队身经百战的侯逸凡要高出师姐一筹。所以,外界更看好侯逸凡。但是决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双方的技术、耐力、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更为年长的阮露斐在把握棋局的眼界以及心理素质上,也有自己的优势。

  童渊铭表示,从下棋风格上,侯逸凡偏重进攻,对善于防守的师姐,或许有一定心理压力。但整体上,还是师妹棋力强一些。无论俩人最终谁夺冠,童渊铭都会有一个棋后学生,这是他最大的欣慰。

  本报记者 刘玮(土耳其安塔基亚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侯逸凡 童渊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