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张文辉:三星杯,古力收获自信与自知

  古力在三星杯上发威,用第7个世界冠军宣告穿越了19个月无冠的黑暗隧道。韩国媒体惊诧于古力世界大赛决赛7战7胜的神奇爆发力,古力也自信地发出“今后争取一年拿一个世界冠军”的豪言。

  世界冠军头衔比拼,古力前面只有李昌镐(17次)、李世石(11次)和曹薰铉(9次)三人;10年征战三星杯终偿夙愿,古力的大满贯计划中只剩下应氏杯这最后一张拼图。大胜负之际需要大胜负师,决胜盘的崩溃是许映皓为青春埋单,在退无可退之际,强者与新锐的差距只有一点点,但很可能是鸿沟。就像昔年“史上最强初段”韩尚勋,在李世石的坚硬壁垒前折戟,随后数年没了踪影。

  不甘心的许映皓留下一句“我们这一辈还需努力”,与古力的“我还要继续努力”相映成趣。其实,许映皓比古力只小4岁,基本同属一个时代,在棋坛竞争日渐激烈、棋手巅峰状态日渐缩短的现代,一朝偃旗,或者就一生息鼓。

  无敌的桑普拉斯终究无法逾越法网这道天堑,生涯14个大满贯记录中留下了无法抹去的遗憾。小林光一终其一生还是无法叩开本因坊战的大门,与赵治勋连续3年浴血之战后黯然退去。

  在顶尖棋士一年对局数超过100盘的今天,比拼技艺的围棋领域,俨然成为体力的竞逐。坂田一年胜率高达93%(30胜2败)、一年只下32盘棋的年代仿如远古,快餐式的大赛场数、紧凑的短时限,给年轻的新锐更多的冲击顶峰的良机。李昌镐年过30就急速退步,不在于技术而在于身体;李世石退隐大半年之后复出能一气24连胜,不在于苦练绝技而在于韬光养晦。

  三星杯对于古力的收获是什么?技术的成熟意味着冠军的收获,而心态的成熟则意味着学会取舍。指望古力像2009年时那样国内国外棋战多点开花已不现实,今年的对局数直冲120局,古力已成疲兵,状态的低迷自有其因。李昌镐22岁前连续9年年对局数超过90盘,导致竞技高峰期缩短10年,这已成前车之鉴,更遑论现在新锐棋手的冲击力远远超越当年李昌镐独步的时代。

  所以,千万不要提古力王者归来。19个月一冠,与一年4冠,即使归来,也不是从前的那个王者。三星杯是一道坎,古力完成跨越之后更应明白,收获自信当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应该是收获自知。3年一盘棋的密度,强弩之末尚能穿鲁缟,也许不再有下次。“一年一冠”,是宏图大志,更像审时度势后的明智之举。国内头衔尽失,不该成为古力的负担,拿得起放得下的人才能说:哥从未离开,哥一直“在线”,只不过暂时“隐身”……

  ·张文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5届三星财产杯围棋赛专题 

更多关于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