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昌镐蜜月中品尝失利 从此“李夫人”将常伴左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1:27  东方体育日报

  婚礼现场,“石佛”落泪了

  上个月28日,李昌镐和前韩国棋院官网记者李度仑小姐,在韩国首尔一家婚庆公司内举办了小型的婚礼,参加婚礼的基本上是两位新人的亲属家人,整个棋界受邀到婚礼现场的,只有李昌镐如同家人的恩师曹薰铉夫妇,还有官网记者作为新娘的好友到场拍摄了一些照片,让世人得以窥探婚礼现场的情形,而其中一张李昌镐潸然拭泪的照片事后尤其为棋迷津津乐道。

  “那是站在父母面前致谢的时候……”李昌镐做了简短的却很容易让人体谅的解释,因为李昌镐的父亲身体欠佳,一直在调理中。李昌镐的偶尔失态,显然是因为父亲过于操心,而没能在身体最健康时看到儿子完成人生大事,孝顺的李昌镐看到父亲的身影不免感到愧疚。

  举办完婚礼的次日,李昌镐携妻子李度仑离开韩国来到日本温泉度假胜地小松,行程是四天三夜,小松是个相对幽静的度假场所,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新娘一直在努力学习日语,从这一点说将来李昌镐出征日本比赛,看来少不了李度仑的陪伴了。略显可惜的是,这次在上海没有看到李度仑的身影,按照韩国棋院人士的推测,新娘可能对这次LG杯八强“还缺乏准备”。这样,已经定居北京的李昌镐的弟弟李英镐在完成了自己的事务之后比哥哥晚一天赶来,继续充当“翻译+秘书”的角色,而且在李昌镐赛后次日离沪之后,李英镐还得代表他的哥哥多留一天,与韩国来的赛事主办方代表沟通和答谢……因为李昌镐夫妇对汉语一窍不通,即使将来他们并肩来中国参赛,弟弟的辅助依然是不可缺少的。

  从这一点,再加上这次比赛中李昌镐继续他的“初面多败”定律,让人感觉结婚前后的“石佛”没有变化,事实上仔细观察变化还是存在的。首先就是初到上海的他再没有之前疲惫、憔悴的感觉,脸色红润,应答采访心情也很开朗,显然新婚的幸福感、家庭生活的稳定对他产生了积极影响。

  还有就是相比以前单纯的沉默寡言、我行我素,现在的他似乎变得“细腻”了很多。比如比赛到下午的时候,棋桌上他的手边赫然出现并排四个纸杯,分别承过咖啡、茶、白开水等,虽然一一饮尽,但李昌镐还是很整齐地在手边放好。输了棋,李昌镐没有马上离开赛场回宾馆,而是去了趟洗手间“整顿心情”,即使用凉水擦脸,也显得从容自然,似乎真的验证了他妻子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要淡看胜负”了。

  李昌镐匆匆别去,棋盘和那个活泼的“跆拳道女孩”留了下来,继续让人咀嚼着关于石佛的幸福话题……

  棋盘在前 老婆在后

  第15届LG杯世界棋王战八强赛,在位于上海徐家汇的韩国文化院举行,这是个充满韩国文化气息的交流场所,主办方提供给棋手的蓝色沙发靠垫上,印着一个穿着跆拳道制服的可爱活泼的东方女孩。棋盘在前,“女孩”在后——突然发现,这正是眼前“石佛”李昌镐的幸福写照。尽管,最终他的失利彻底抹杀了韩国棋手夺冠的希望,但是他迥异于前两次远征的“健康红润”,还是让人看到结婚前后的不同,要知道,现在还是他的蜜月时间。

  进行完结婚仪式后不多不少刚好10天,李昌镐就只身飞到上海参加第15届LG杯世界棋王战,很可惜,韩国军团全军覆没,他也未能幸免。离开赛场之后,他花了一些时间在卫生间里,用冷水擦洗了一下脸——很随意的动作,收拾整齐后和弟弟匆匆离去……婚后第一战,因为失败的结果而略显狼狈。飞回韩国的身影,也显得有些孤单。

  “李夫人对这样的比赛环境还是有些陌生吧。”韩国棋院的田在现处长如此解释在上海的李昌镐没有新婚妻子陪伴,而是由弟弟从北京赶来短暂相陪的原因,但他又微笑着补充:“以后会的,中国棋迷会经常看见李夫人的身影……”看来,至少从韩国棋界的角度,已经开始接纳这位年轻的“夫人”。

  飞,也是一个围棋术语。10天前,李昌镐从韩国飞往日本;10天后,他又在首尔和上海之间飞来飞去;10天前,他在一个叫小松的地方享受温泉;10天后,他被一个外号叫“小松”的中国棋手在棋盘上蹂躏一番……可是对他最大的区别,并非10天、胜负这些范畴,而是身边有没有一个叫做李度仑的人。

  “佛”动了凡心,李昌镐结婚了。婚后第一场比赛的尴尬失败,不能掩饰他红润的面色和这种面色下蕴含的幸福感。就像在比赛中,以及别的公开场合仔细看的话,你看不到李昌镐手指上的婚戒,但只要没外人注意的时候,他就会悄然戴上……不是之前妻子也提到了“离开这些东西,去自由自在地生活”了么,至少现在还在“胜负的世界”延续着,飞来飞去,都是幸福快乐。

  安顿新家、陪伴夫人、尝试并分享家务、生儿育女享受天伦……将来迟早有一天,真的把胜负完全放开了,远离了纹枰争霸的飞来飞去,也许李昌镐的幸福快乐还会更多。尽管,对于看重胜负的棋迷这是难免遗憾的。

  纹枰世界,想说再见并不容易

  “之前听说夫人希望你暂时离开围棋比赛,不知道你本人是怎么想的?”LG杯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抛出这样的话题,李昌镐一下子窘状毕现,犹豫了良久他才说:“这个问题问得实在有点尴尬,要回答这个问题太难了……毕竟自己下了十几年围棋,不是没有想法休息一下,短暂地离开,但现在的情况显然不允许吧?”

  记者的发问,源自在李昌镐婚前一天由他妻子出面接受韩国棋迷的访谈,在回答最后一个问题时,李度仑动情地谈到李昌镐未来的围棋生涯:“……我个人并不很在意他比赛的胜负,也并不期待他在结婚以后成绩好起来。曾在媒体上看到过,说李九段在结婚以后成绩会更好。大家很关心这个,这反倒会给他造成更多的负担,我比较担心这点。年龄大了,成绩下降是当然的事情。我的想法是,他已经在只关心胜负的世界里过了这么长时间了,从现在开始,希望他能离开这些东西,去自由自在地生活……”这段话曾经被解读为李昌镐要离开棋坛的信号,也难免在他婚后第一次露面重大赛事时被记者提及。

  李昌镐的回答,充分展现了他内心的矛盾,从一个拿过无数冠军荣誉,甚至可以说创造了别人无法比肩的成绩高峰的棋王,他当然有资格在新婚蜜月中思考急流勇退,去充分享受生活乐趣。何况,即使放下,也可能只是一个短暂的告别。但客观情况又很难让他决断,比如这一次LG杯,韩国围棋的另一个门面人物李世石早早出局,他们的“冠军指数”完全锁定在李昌镐这唯一“坐标”上,赛前还有记者询问“初面多败”的问题(注:韩国棋界术语,意思是李昌镐对初次交手的棋手输棋概率远远大于熟悉的对手),结果再次证明李昌镐“怕生”。而另一个得到证明的事实是:李昌镐出局了,韩国棋手的夺冠梦想也彻底破灭。当天晚上,李昌镐和几个韩国队友“摆棋摆了一个晚上”。

  而随后,亚运会征程也已经紧锣密鼓,“我自己认为亚运会围棋金牌可能会在韩国和中国之间产生,我唯有尽力去比赛,目前对自己最重要的难题是如何适应比赛规则……”显然,短时间内,这种“负重”的感觉和李昌镐婚前相比丝毫得不到减轻。

  但是,相信李昌镐迟早会证明,拥有一个稳定的家庭,在棋盘上会产生怎样的决定力!

  

相关专题:第15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昌镐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