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军:女队奥赛争冠需霸气 棋手别抱怨比赛太多太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13:58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刘襄琳)近日,中国首位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谢军接受华奥专访,谈到中国队征战奥赛、职业棋手与学业、如何面对繁重赛程等热门话题,她认为,中国女棋手需要舍我其谁的霸气,而对于职业棋手来讲,上学是唯一选择。

  中国女队奥赛争冠?——中国女棋手需舍我其谁的霸气

  奥林匹克团体赛是国象界最重要的比赛,引起世界各国高度重视。中国女队曾经在本项比赛中达成4连冠,却在近两届比赛中不尽人意——一次第三和一次第八,这样的成绩让中国女队对本届比赛中充满了期待。

  “冠军”是没有人会否定的目标,但其难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大。因为本届的东道主是传统国象强国俄罗斯,他们将有资格派出实力强劲的二队甚至三队。除此之外,乌克兰、格鲁吉亚等队也不容小觑。

  谢军曾8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赛,亲身经历过中国女队曾“笑傲江湖”没有敌手的黄金年代。“我们那个时候常常是提前一轮就夺冠了。”谢军淡淡的说:“真的是我们那时比现在的棋手水平高吗?我觉得也不见得,主要是我们那时的责任感和气势都会加分,现在的中国女棋手需要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

  在谢军看来,近两届比赛痛失奥赛四连冠和第八名的成绩都能接受。“队伍在新老交替中,是要付出代价的,等年轻棋手成长起来,又会成为一支有竞争力的强队。”经过四年的,中国新一批女棋手已经挑起大梁,但拿过各种比赛冠军的她们,唯独缺少奥赛冠军,这无疑也是份量最重的冠军,也是当年跌倒的地方,年轻的中国女队急需用此冠军来证明自己。“我认为,在比赛中,稳定的心态对他们最重要。”

  职业棋手上学?——上学是职业棋手唯一选择

  中国国际象棋国手们几乎都拥有高学历,尤其在新一辈的年轻棋手中,几乎无一例外都要兼顾繁忙的比赛和名牌大学的学业。棋手该不该上学?在中国国象界分为两种对立的态度,一种认为学习能对下棋有正面影响,而一种认为学习占去了训练时间,百害而无一利。谢军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对于二十几岁的职业棋手来讲,上学不仅是正确的也是他们的唯一的选择。而问题在于怎么去上学?这是一门学问。”

  在中国国象界,对于棋手该不该上学分两派,以著名教练徐俊为代表的“现代派”对棋手上学格外推崇,他的学生诸宸、阮露斐、沈阳等也都是北大清华的高材生,而这一观点也受到了以李祖年教练为代表的“传统派”的否定,他们认为,棋手的唯一工作就是下棋,上学只会占去大好的训练时间,分散心思,不利于下棋。

  “职业棋手的寿命很长,需要很开阔的知识面和对世界的理解,上学对于他们今后成为成年棋手有好处,知识的积累对于下棋肯定是有积极作用的。”谢军说:“对于棋手的学生身份,我举双手赞成,并认为这是必经之路。“

  但是能不能把两件事都同时做好,我是持怀疑态度的。我觉得,同时要求两方面都好是不现实的,还是要以比赛为主,学习为辅,不能向对别的学生要求那样,别人四年毕业你也要四年毕业,要有所取舍。”

  比赛太多很累?——这种情况棋手只能抱怨自己

  随着中国国象的发展,和老一辈棋手不同,现在中国的高水平棋手每年都会有非常多的比赛机会,这让一些连轴转战赛场的棋手感到很疲惫,有时影响比赛状态,负面情绪也会因此而产生。“作为一名成熟的棋手来讲,如果抱怨赛程不合理的话,那只能抱怨你自己,因为没有人拿刀逼着你参加所有的比赛。”对于这个问题的态度,谢军显得很明确。

  “当有些比赛你觉得无法胜任的时候,在指定比赛计划表的时候,你完全可以删掉。”谢军给了后辈们中肯的建议:“肯定是要留出训练时间的,所以要有取舍。我相信现在的中国棋手,即便是世界冠军,也没有到比赛完全排不开的地步。"

  “在我们那时候,像奥赛、亚运会这种比赛都属于大表上的,它的意义不等同于一些影响很大,奖金很高的大奖赛,虽然奖金不高,但代表的是国家,要为荣誉而战。只有在安排好这些比赛之后,才去考虑别的邀请赛。”(完)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