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正视问题 中国围棋界需做得更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05:20  扬子晚报

  这两天,第15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在苏州激战正酣。赛前,9月7日出版的韩国《朝鲜日报》突然刊登了一篇报道,对中国举办世界大赛过少提出了批评。该文援引韩国老牌棋手刘昌赫的看法称,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围棋界需要用多办世界大赛还上以往的欠债。

  对此,人们难免有所疑惑:这两年中国围棋不是搞得相当红火吗?一线棋手该拿的冠军都拿了,学棋的小孩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难道这些都是假象?缺乏资金追捧的中国的围棋热,难道只是虚火上升?

  现象:掏了大头的韩国人,心里有点酸

  《朝鲜日报》称:“世界大赛头衔战各国举办比率至今没有任何改善——韩国有LG杯、三星杯、BC信用卡杯、农心杯和正官庄杯五大赛,日本有富士通杯,中国有春兰杯,中华台北有应氏杯,三方均仅有一个世界大赛,这是一种严重的不均衡。”

  此外,《朝鲜日报》根据韩国棋院的统计资料,对1988年以来至2010年9月5日世界大赛举行情况进行了整理:韩国举办世界大赛冠军奖金投入118.8亿韩元,占全部世界大赛冠军奖金总额的56.3%。日本第二,51.8亿韩元,占24.6%。中华台北第三,25.5亿韩元,占12.1%。中国垫底,冠军奖金投入14.7亿韩元,占世界大赛冠军奖金总额的7.0%。在四方中,中国甚至还不如中华台北多。

  韩国老牌棋手刘昌赫九段对这种情况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中国目前的围棋人气要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日本,也强于90年代的韩国。中国不应仅自豪于是具有世界第二的经济实力,应当以举办世界大赛来还多年来所欠棋坛的债。”

  韩国的少壮派元晟溱九段也发表了意见,他说:“中国不能总是断断续续地办一些邀请赛性质的比赛,应当办正式的世界大赛。主导围棋世界化,才是大国风范。”

  点评:别被韩国人“忽悠”,但要正视问题

  5:1:1:1,这样的比率确实有点失衡。掏了大头的韩国人,在渐渐无法垄断各项棋战的冠军头衔后,心理有点不平衡可以理解。

  但韩国人真的就亏了吗?韩国职业棋手对此都断然否认。韩国棋士会会长崔圭炳九段认为:“世界大赛上韩国冠军占有率是非常高的,投资额相当多部分都已经收回了。大赛的赞助商对推广效果也是非常满意的。”

  说到底,企业赞助举办围棋赛,本就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如果有赞助商看中了围棋这个载体,认为以此推广自己的产品或形象非常有利。不用你去催,他自己就会找上门来。而像应昌期老先生那样极度热衷围棋事业,几乎不求回报的企业家,终究是少数。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企业再有钱,也不一定非要去赞助围棋,中国的职业体育市场蓬勃兴起,可参与的项目很多,企业家们只会去寻找最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载体。而且,承办一届围棋世界大赛的投入接近1000万人民币,连续每年都要投入的话,企业家们自然要考虑,不能当赔本赚吆喝的冤大头。所以,别说什么中国围棋界要“还债”。否则,日本围棋人士只能拿块豆腐把自己撞死。

  韩国人的忽悠我们可以不听,但我们自身的问题也不能忽视。围棋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国文化的一种独特表现形式,但在围棋全球化的普及、推广方面,中国围棋界做得确实不够。即便是在围棋职业化的进程中,日本、韩国棋界所做的努力也要远超中国。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又确实需要多办世界大赛,而且最好还要在形式上有所创新、规格上有所提高,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参与围棋这项“脑力游戏”,企业家们也才能不请自来。 本报记者 钱 旭


相关专题:第15届三星财产杯围棋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三星杯 春兰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