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桥杯签约至第15届 周星增感言收获更大精神回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9:4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新一届建桥杯女子围棋公开赛开幕式上,建桥集团董事长周星增说他有一个愿望,就是建桥杯20周年的时候,能出两本书,一本是冠军棋谱集,另一本是建桥杯20年经典回顾。“只要建桥集团还在一天,建桥杯就会存在一天。”

  从第一届建桥杯起,建桥集团与中国棋院的合作协议3年一签,这次周星增主动提出,下次签约时签上五年。算上2011年第9届建桥杯,女棋手们至少在第15届比赛之前,不用担心没有参加建桥杯的机会了。

  周星增经常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说出激动之语,当然是女棋手乐于听到的言语。最早在新闻发布会上一激动说出将冠军奖金从3万提高到10万;后来又有过一激动说过“冠军奖金三年上一台阶”的话;现在一激动又说要一次签约5年,还要至少办到20届。

  周星增何以在新闻发布会上屡出激动之语,多半因他来京后与陈祖德、华以刚、孔祥明等棋界元老连下了几盘棋、高兴之余又喝了点小酒催生之故,当然,能在商海沉浮多年,打下数十亿资产,胸中丘壑岂是几盘棋、几杯酒所能遮掩?周星增心中对建桥杯早有定数,只是找一个时机以“激动之语”表达出来罢了。

  对建桥杯,周星增现在有着一种对待儿女一般的感情。这个比赛诞生于2003年,当时正是中国女子围棋最低潮。晚宴上华学明七段半开玩笑似的请周星增赞助一项女子围棋比赛,周星增亦像是开玩笑地对华学明说,“你将这杯酒喝了,我就赞助女子比赛。”华学明仰头一口喝下那杯酒,她回京的第二天,建桥集团就将赞助女子比赛的草案传到了中国棋院。

  扶助弱者已成周星增的习惯,他办养老院、建希望工程、救助失学儿童,无不是雪中送炭之举,而当时的中国女子围棋,也是弱者。

  围棋和桥牌是周星增两大爱好,甚至在其女儿名字中亦体现出来,即桥和弈。他每年赞助围棋和桥牌500万元,多年不变。他说赞助围棋和桥牌,从中得到的回报很多。“能挣几亿不等于说就一定比挣几万的聪明,赚的钱不是你的钱,而是社会的钱,我把从社会中挣到的钱用于社会,能得到比挣钱更大的回报,那就是精神回报。”

  新闻发布会上,周星增再次提及感谢女棋手、感谢中国棋院,感谢……就差一句“感谢国家”了。因为他被母校江西财经学院评为历届毕业生中的“名人”,“如果不是因为围棋,我还有建桥集团肯定不会有这么大的知名度;没有你们的积极参与,建桥杯也不会坚持到今天。”言语间情真意切,一如建桥学院的校训“感恩、回报、爱心、责任”,他的心中充溢着感恩、回报,还有爱心、责任。

  为了参加每年的建桥杯开幕式,周星增一定要赶到现场。9月1日下午5点他从上海飞到北京,2日下午1点他又从北京飞回上海。期间的全部活动包括:共下5盘棋、参加一个新闻发布会。

  有一本叫做《世上有没有神仙》,结果捧起来的“神仙”被打回原形,一如当年邓小平对老聂所说:“圣人不好当啊!”周星增当然做不了那种“神仙”,但其胸襟和作为,实为诸多凡人俗辈一生都不及。

  

更多关于 威孚 棋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