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头变调 王磊点评韩国物价杯李世石胜李昌镐(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9:39  体坛周报
石头变调王磊点评韩国物价杯李世石胜李昌镐(谱)

黑李昌镐九段 白李世石九段 220以下略 白中盘胜

  韩国第6届物价情报杯三番棋决战首局,李世石九段执白中盘胜李昌镐,先拔头筹。

  【棋局点评】 本局质量很高,是快棋赛中难得的佳作。白8是李世石喜欢的下法,黑9如11位,他会12位托。

  黑11选择正确,如下12位挡的定式,白8远离黑棋黑厚势一路,较老定式便宜很多。右上白棋形状看起来怪异,但黑拿白棋也没办法。

  黑13、15扩张模样,和右边配置良好。黑17扩张模样,黑19却又侵消,思路有些不连贯,如果是武宫正树来下,肯定是在中央行棋,诱白进入再寻求攻击,可见李昌镐不喜欢对围模样。

  白20当然,如21位或39位,黑96拆的太舒服。黑21至31下法已定式化。黑33是精彩手筋,但一定要注意31位的征子。白34选择引征思路大胆,李世石的棋,在陌生局面下,能很快地找出局面的主要矛盾和要点,所以他喜欢走一些新手、新变化。

  黑35必须抵抗,被白37穿通不能接受。黑39脱先好时机,这几个交换黑棋便宜了。白40简明,李世石近来也尝试走一些厚实、简单的棋,这和李昌镐尝试走复杂多变的棋是一个意思,两大高手都在寻求自身的突破。

  黑43奇怪,为何不走45位长?那样形状挺拔,没什么不好。白46急所,被黑打入白棋左右都有问题。黑47至53获取实地,白54在右边找回损失,全局仍然均衡。白62下63位虽可成立,但吃几个残子价值不大。白64厚实地补强真不像李世石的棋,黑65关系厚薄价值极大,能战胜此等诱惑,定力非凡。

  黑棋处处得偿所愿,应该优势才对,但纵观全局,白实地、厚薄却也不差,真是有趣。白76继续补棋,李世石脾气好得很。黑81是小巧的手筋,白82守住下边目数,中央就要被黑打一下。

  黑87常用破空手法。黑93破掉白棋边空,黑实地领先,白102、104、110在中央形成势力,黑当然要破空。黑121断,大决战开始。黑139冲,李世石连打七将后,下出了白154漂亮的手段(白如156,黑164尖,白不行)。通过白154和黑155的交换,留下212位的后路,李世石度过危机,走到178位的大棋,确立小胜局面。

  黑193过分,下194位本手。实战结果亏损,反倒拉大差距。黑217官子手法奇特,白脱先是最佳应法,跟着应就已吃亏,这是有趣之处。最终黑盘面3、4目。

  

更多关于 李世石 李昌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