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棋坛刮起90后风暴 中韩对抗结果已可预见端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09:01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第7届倡棋杯半决赛三番棋2010年8月20日在兰州结束,继90后柁嘉熹三段率先打进决赛后,与柁嘉熹同龄(19岁)的周睿羊五段以2比1的比分战胜王尧六段,获得决赛权。倡棋杯历史上第一次由两位90后棋手争冠。上届冠亚军、两位80后棋手王檄九段和王尧六段先后出局。

  柁嘉熹与王檄之战以“柁老”直落两局结束,第三局比赛只在王尧与周睿羊两人之间进行。执黑的王尧六段在棋盘上边贸然开劫,劫争中忽略了白棋在右上角的巧妙手段,结果不仅输了劫争,还被白棋夺走了角地,顿时处于劣势。之后周睿羊安全运转,一直保持优势至终局。

  在前六届倡棋杯决赛人选中,除了周鹤洋九段、王磊八段属于70后外,其他6名棋手一概是80后,这次两位90后棋手打进决赛,注定了要产生一位90后冠军。倡棋杯冠军40万元,历经网络选拔、本选和本赛三个阶段,能打进决赛,实力绝对不俗;能夺得冠军,那又具有怎样的分量。

  此前,90后棋手中,还只有孙腾宇七段于2009年获得阿含·桐山杯快棋赛冠军,如今,在最能检验实力的“超慢棋”倡棋杯赛中,90后棋手也登堂入室了。

  名人战又是90后棋手不断向80后棋手进逼的一个缩影。2009年,19岁的古灵益五段挑战古力,这也是90后第一次挑战名人头衔。2010年,生于1989年的李哲六段与生于1991年的江维杰五段通过三番棋争夺挑战权。8月20日,0比1落后的李哲以1/4子之优扳回一城,将挑战权归属悬念保持下去。首局江维杰屠龙获胜,次局李哲在中盘弈出妙手,确立优势,但在后半盘中,江维杰大步追赶,形势变得极其细微,幸而李哲前边优势过大,最终还是险胜过关。

  第12届阿含·桐山杯八强战刚刚结束,常昊九段、邱峻八段、陈耀烨九段、朴文尧五段等四人打进半决赛,常昊又是硕果仅存的70后棋手,这样的一幕已屡见不鲜。在以“七小龙”为标志的70后棋手中,常昊已成为最后的城堡,倘若他松懈半点而衰退的话,那70后棋手难免全线失守的结局。

  还在之前进行的近十届三星杯预选赛出线人数年龄段统计中,90后已是出线人数最多的一个年龄段。周睿羊、柁嘉熹、古灵益、檀啸、孙腾宇、时越等90后棋手已形成集团攻势,即便是目前公认最强的古力、孔杰与他们对弈,也难言胜负。他们目前缺乏的,不是技术,而是自信和经验,但一俟他们正式登堂入室,自信和经验也随之拥有。

  在90后的冲击波之中,压力最大的不是相继寻机转行的70后棋手,而是正处当打之年的80后棋手。若能在与90后棋手对抗中求得一席之地,棋艺境界自然也随之抬升;反之,若是被90后洪流冲垮,转眼之间,就已没有了这拨80后棋手的生存空间。

  经过20多年的积累,中国围棋逐渐显示出后备人才资源优势,沉睡的龙醒了过来。原先不可一世的“韩流”在中国90后的强劲冲击下,虽说胜负未分,但结果却可以预见。


相关专题:第七届倡棋杯职业围棋赛专题 

更多关于 倡棋杯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