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象世界冠军赛第十局 托帕洛夫执白未能攻下城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8日13: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8日凌晨,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中央军事俱乐部结束了第十局的争夺,世界冠军阿南德第一轮在格林菲尔德防御惨败后再次使用该防御,托帕洛夫在具有一定优势的局势下苦战没能攻下对手城池,双方弈和后总比分为5-5。

  本局的前九个回合和第一局一模一样,第十回合阿南德率先变招,并在第十四回合走出新招。随后双方兑去了双车,第二十五回合托帕洛夫进象是一步好棋,而阿南德在还手的过程中略显犹豫。赛后阿南德表示这步棋确实有点问题,给了托帕洛夫一些争取胜利的机会,但总体来说局面还是可控的。第二十七回合双方兑去了皇后,随后形成双象四兵对阵马象四兵的残局,托帕洛夫在中心有一只具有一定威胁的通路兵。但是随后,阿南德没有出现眼花,并在第四十五回合防守走出妙招,估计出乎托帕洛夫的预料。第六十回合阿南德提和,托帕洛夫欣然接受,虽然比赛在索非亚进行,但世界冠军对抗赛并没有实行索非亚规则,对于提和的行为自然也没有警告和处罚。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褚波5月6日下午抵达索非亚,在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的陪同下,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接见了褚波一行,褚波主席应邀观看了阿南德与托帕洛夫的第十局比赛。中国国际象棋棋王王玥也一同去索非亚观摩,并感受现场气氛。褚波主席还与托帕洛夫的经纪人达奈洛夫进行会面,褚波是国象大满贯协会的副主席,达奈洛夫是执行理事。中国的南京超级赛和保加利亚的索非亚超级赛都是国际象棋每年两大非常重要的赛事。

  第九局比赛是本次对抗赛耗时最久(6小时)、步数最多(83回合)的一局棋,有一组很有意思的数据:椅子——可能是阿南德的身高高于托帕洛夫,因此阿南德的椅子略低于托帕洛夫;哈欠——阿南德在六小时里一共打了三次哈欠,而托帕洛夫的次数为零,看来托帕洛夫的精神果然抖擞;倒水——两人的次数都是五次,两人对于水分的需求量相仿;上洗手间——虽然两人的饮水量相差不多,但托帕洛夫去洗手间五次,而阿南德去洗手间四次,其中有一次他大概是去透透气并没有进入。棋手每次去洗手间都有裁判陪同;咳嗽——两位棋手的身体状况看来不错,两人都没有咳嗽,倒是裁判长有十六次,看来裁判的状态没有棋手出色;杀生——本场对抗赛还吸引了一只苍蝇前来观看,可惜的是他没有购买门票,也不知道观看须知,惊扰了棋手,遭到投诉,裁判无奈将其杀生。其实观看比赛需要支付的费用并不多,仅十列弗,相当于五欧元。(娜塔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象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