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棋王争霸阿南德领跑 国际棋联力挺国际象棋进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09:1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祁诨报道 自从国际象棋棋王卡斯帕罗夫“退役从政”以来,国际象棋大大小小的棋王林立。国际棋联励精图治,精心推出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国际象棋界20多年的混沌局面终于有望结束。2010-2011赛季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于北京时间4月24日晚8时在保加利亚索非亚开战。对决双方是多次世界冠军获得者、印度阿南德和2005年世界冠军保加利亚人托帕洛夫。至5月4日凌晨,双方结束了第7局较量,以和棋收场,阿南德4比3领先。

  阿南德41岁,等级分2787,现世界排名第4,棋风稳健技术全面,多次与卡斯帕罗夫和卡尔波夫争夺世界棋王,长期雄踞世界排名榜前三位,世界棋坛常青树。他是国际象棋史中第一位在三种赛制下都获得世界冠军的棋手。2000年,他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淘汰赛制世锦赛中过关斩将轻松问鼎,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07年,在墨西哥城进行的八人双循环赛制世界冠军赛中,他再次技压群雄。08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中,阿南德以6.5比4.5的比分战胜俄罗斯克拉姆尼克,在国象最具传统的一对一对抗赛中获胜。

  托帕洛夫35岁,等级分2805,现世界排名第2,棋风彪悍,攻杀凌厉,近年来一直世界排名第一,国际棋坛的中生代代表人物。

  本次世界冠军赛奖金为200万欧元。胜者收获120万欧元,败者也有80万欧元进账。这是国际象棋历史上最高的对抗赛奖金,08年阿南德与克拉姆尼克对抗时总奖金为150万欧元。在经济危机让不少比赛奖金打折的同时,保加利亚政府还提升世界冠军赛的奖金,捍卫着国际象棋的品牌和国象世界冠军的价值。

  双方慢棋对局12盘,每胜一局得1分,和局双方各得0.5分,先得6.5分者即为冠军获得者。如果12盘内双方打平,将以快棋形式决出冠军。比赛时间为4月24日至5月13日,每天一局,每两局休息一天。前七局比赛中,首局托帕洛夫获胜,次局阿南德胜出,扳平比分,第3、第5、第6、第7局弈和,第4局阿南德胜。

  在两位棋王进行争霸战的同时,国际棋联也在索非亚举行了国际棋联主席联席理事会。会议再次声明,国际棋联将力挺国际象棋进入奥运会。会议讨论通过了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的报告。会议进行了60多项议程,重点讨论了即将举行的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的细节和国际棋联致力把国际象棋项目推进奥运会的举措。

  会议接纳中非共和国和塞内加尔作为国际棋联新的成员国。至此,国际棋联成员国已有160多个,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家庭”。会议将委派一个强力代表团参加在迪拜举行的第八届年度国际体育大会,继续努力推动国际象棋进入奥运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国际棋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