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力加冕生活家杯总冠军 哈尔滨站两次幸运半目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09:2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哈尔滨报道 首届生活家杯中国围棋争霸赛哈尔滨站比赛8月26日结束,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古力九段执白半目胜聂卫平九段,俞斌九段执白中盘胜常昊九段,古力获得该站比赛冠军,并获得四站比赛总冠军。俞斌和常昊积分一样,并列第二,老聂获得第四。

  在8月25日哈尔滨站首轮比赛中,古力半目胜俞斌,连续第四次进入决赛,已经确保获得总冠军。26日的比赛争夺分站冠军和排定俞斌、常昊在四站比赛中的名次。

  决赛中,老聂执黑先行,白棋在左上角花费手数过多,而且棋形不整,老聂进入后简单活出,白棋实地严重受损。在其后左下角的交接中,古力再次出现疑问手,白棋虽获得角地,但外围黑棋势如铁壁,直接威慑到棋盘左边的白棋大块。紧接着,老聂在棋盘上边的肩冲感觉绝好,古力近乎无着以对。老聂愈战愈勇,一着跨断锐利无比,先后夺走了白棋角地,优势明显。

  决战在右上角打响,古力强吃右上黑棋大块,但白棋自身破绽多多,黑棋随时可能发起反击。此时黑棋只要在右上角使出“夹”的一着做活大块,外围白棋即不堪收拾,如此进行,黑棋胜局已定。实战中老聂不愿这么委屈做活,决计大规模弃子。弃子本也不失为简化局面之着,只是老聂选择了“后手死”!他后手补了一手,大块还是被吃,唯一收获就是弃子包收,在外围收紧白棋。但不管怎样,先手弃子尚有先手之利,后手弃子的话亏损就太大了!

  局后古力说:“本来以为我后手吃住大块黑棋,形势已不错了,后来发现,即使我先手吃黑棋大块,还是我形势不利。要不是聂老送我先手吃,我还真不知道怎么赢。”

  即使古力先手吃住黑棋大块,抢先在中腹占据要点,但黑棋吞噬了左边白棋大块后,竟然还是稍优局面。进入官子阶段,老聂先是在右下角打吃损失半目,而后在决定胜负的单片劫争夺中,主动放弃,让古力粘劫。其实当时老聂的劫材多达10个,明显要比古力的劫材多,劫争继续下去的话,老聂将毫无争议地劫胜。

  这个单片劫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半目胜负,单官全部收完后,古力轻轻吐出一句:“盘面7目。”啊?对面的老聂一声惊呼:“我以为赢多了!所以放弃了劫争,这么细啊?我还输半目?”数子结束,白棋177子,半目胜出。

  老聂沮丧地说:“这棋下得真是对不住大家了!那么多机会都可以赢的,竟然一个都没抓住,要是还出现这种棋局的话,我以后都不好意思参加比赛了。”

  另一盘,常昊执黑先行,前半盘形势不错,右上角白棋大块始终在黑棋的攻击射程之内,一路奔波。但在棋盘上边分断白棋时,常昊忽略了自身大块棋的安全联络,被白棋强行分断并破眼屠龙后,黑棋大块左冲右突,意外地冲不出白棋藩篱,大龙愤死,棋局戛然而止。

  古力获得生活家杯哈尔滨站冠军和2万元奖金,老聂获得第二,俞斌和常昊分列第3和第4。古力并获得总冠军奖金10万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