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力“蒙面”指导宋容慧之父 让2子不敌12岁少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09:18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生活家杯赛在每站比赛中都会安排职业棋手对业余棋手的“多面打”活动,老聂、俞斌、常昊、古力等四位参赛棋手及华以刚八段、华学明七段一齐上场,和当地业余棋手进行让子棋对局。

  和古力下棋的5位业余棋手中,有一个标着业余3段的中年男人被让四子,他身材魁梧,着法强硬,一度让古力蹙眉凝思,但最好还是因为贪吃数颗白子,置右上角超级大龙遭屠。局后,他还舍不得离去,一直观看身边一个少年业余5段与古力的对局。晚餐时我们问古力,知道下午与他对阵的都是哪些人吗?古力一怔:“不识主办方安排的吗?真不知道他们都是谁。”“你的对手中有宋容慧的爸爸,你现在能想起来吗?”“啊!有点印象。是不是坐在最边上的那个中年人?”

  这个中年男人正是宋容慧爸爸宋成哲。他在哈尔滨站业余成人组选拔赛过关,获得与高手面对面对弈的机会,他本来很想与常昊九段下一盘棋,但在8月26日下午编排的对阵中,他还是被安排接受古力九段的指导。

  宋成哲穿着生活家公司特制的T恤,早早地坐在定好的座位上,等着古力的到来。他在棋盘上四个角星位上各放了一子,意即受四子。客观而论,对于大多数业余棋手来说,能过古力四子关的话即已具备相当棋力,像宋哲成这样没有经过科班训练的业余3段,能在受四子局中让古力大感棘手,一度形势不明,这已经是了不得的发挥了。

  黑棋全盘有三处给人印象深刻,中腹吃掉白棋数子,黑棋连成一片,白棋分断无疾而终;当古力在棋盘上边六路飞起、威逼中腹黑棋大块时,黑棋愤怒地冲断,白棋一时大感棘手,此处黑棋得分;但当白棋右下角碰入,意在引征中腹数颗棋筋时,黑棋杀得兴起,浑然不觉白棋已征子有利,一下子使得棋局形势陷入被动。

  顿觉出大错后,宋成哲显示出业余棋手惯于冲动用强的一面。他在棋盘上边的俗手冲,还有为了贪吃右下角数颗白子儿不惜多花一手棋,结果让古力在右上角抢先动手,一旦古力动手杀棋,那对手肯定在劫难逃了。以下手数虽多,但黑大龙终遭聚歼。

  古力让两子输给了一位少年5段,中腹对杀中,这位12岁5段不贪小利,着法犀利,终将古力一块白棋吃进,古力笑而认输。局后,古力指出小对手实战中有更好的着法,那样白棋将很可能在更早些时候认输。

  老聂让子棋亦大大咧咧,当对手被吃了很多棋子后,老聂毫不客气地说:“你已经输很多了,再下已没意义了。”通常这个时候对手即含笑认输。

  常昊的对手中有一位年仅7岁的孩子,他棋感不错,有板有眼,中腹作战中与常昊战成一团,一时形势混沌莫辩。后因力量不够,被常昊屠龙。对局结束,常昊指出他的漏着,笑道:“你可比我7岁的时候厉害多了。”

  俞斌下让子棋和下职业比赛一样的认真,遇到局面难缠处,还花时间考虑,结果导致他的5盘让子棋进展较慢,最后一个结束。加上俞斌还要给业余棋手们复盘指点,花费的时间就更多了。看来,俞斌对业余棋手的让子棋还不太“熟练”,技术还有待“提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