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银川:对待事业一定要认真 全国个人赛最具权威性

  葛万里

  被公认为“象棋第一人”的许银川,自去年1月成功卫冕“五羊杯”后便陷入了“低潮期”———竟然17个月未能在国内比赛中称王。难怪昨日后手力擒洪智夺冠后,许银川的“粉丝”难抑激动心情,纷纷在网上留言叫好:“好好,许仙王者归来!!”“恭喜!恭喜!我们的‘中象第一人’终于回归!”

  不过,夺冠后的许银川并没有喜出望外。电话里依然不紧不慢地对记者说:“拿冠军很正常,拿不了也正常。因为现在竞争很激烈,棋手的水平也很接近,能不能拿冠军关键看临场发挥。这次能夺冠,一方面是运气比较好,另一方面也与对手发挥不好有关。”

  正如广东东莞一名网友所说:“17个月,近一年半没拿过冠军啊!就像一名前锋总也不进球一样,心理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对此许银川表示,压力什么时候都有,棋手总有高潮和低潮,自己这一年多正处于调整阶段,技术上要总结,精神状态也要调整,“长久保持良好的竞技水平是一门学问。我认为,心态很重要,尤其是对事业一定要认真对待,这是最基本的。”

  众所周知,许银川棋风细腻,极少犯错,而现在国内的很多比赛多采用一天两赛、且用时越来越短的赛制,这是否会对他的成绩有影响呢?“有一定影响,但不是决定的因素。”许银川说,“无论什么赛制,对大家都是公平的。像有些带有宣传和普及象棋性质的杯赛和邀请赛,可以采用用时短的赛制,既符合现在快节奏的潮流,棋迷看棋也不用看得太久、太辛苦。但一些重量级的比赛,例如全国个人赛,为了保证它的权威性,用时还是要多些,这样才能使棋手创造出质量较高的、可以流传的经典对局。我认为,如果个人赛每年的冠军总在变换,说明采用的赛制多少有些问题。”

  谈到今后还有何目标时,许银川笑道:“下了这么多年棋,总给自己定目标太累了,况且定了目标也不一定能实现。我觉得,只要明白自己的责任和对事业的追求,认真下好每一盘棋就行了。”

  本报记者 葛万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许银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