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位特级大师将战茅山杯 徐天红期待名山名水出名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7: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由中国象棋协会、句容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茅山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将于5月16日-19日在风景秀丽的句容市茅山景区举行,包括胡荣华、吕钦、许银川、徐天红、赵国荣、陶汉明在内的11名曾获得全国锦标赛男子个人冠军的特级大师届时将悉数到场。据悉,大师们不仅要为广大象棋爱好者奉献经典的对局,还将在比赛期间与广大棋迷进行精彩互动(车轮战、大师解局、答棋迷问、与名师合影)。

  句容市有着深厚的象棋底蕴,民间业余高手众多,虽然这里每年都举办很多业余赛事,但是缺乏职业高手参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棋手的成长,也阻碍了中国象棋在当地的进一步提升。正是在此背景下,句容市投入力量邀请来了胡荣华、李来群、吕钦、许银川、柳大华、徐天红、赵国荣、洪智、于幼华、陶汉明、赵鑫鑫等11名男子特级大师,就是希望能搭建一个平台,让句容市、甚至江苏省所有象棋爱好者能有一个向特级大师们学习、提升自己水平的机会。

  为了激励大师们展示出自己的最好水准,主办方为参加此次邀请赛的棋手准备了不菲的奖金。据了解,奖金数额虽然算不上史上最高,但在邀请赛类别的比赛中属于较高级别的。“这次受邀参赛的选手均是拥有全国冠军头衔的国际特级大师,这是一个硬门槛,无论你水平多高,没有拿过全国冠军的都不在我们受邀之列。”句容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水平的比赛很多地方都办过,但是像我们此次将所有冠军级的特级大师聚集在一起,在全国也不多见。”这一点也得到了江苏棋院副院长徐天红大师的确认,徐大师说:“确实很难得,在我印象中这么多大师都聚在一起实在不多见。”

  请来顶级大师,打造精品赛事,这只是句容市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第一步。据了解,“茅山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今后将会一直办下去,并最终成为句容市的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就像人们提到茅山就知句容一样,今后我们也要让大家一提到中国象棋,就能立刻想到茅山,想到句容。”这位句容市领导信心十足地表示,“相信通过首届‘茅山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的成功举办,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迷上中国象棋,迷上茅山如画卷一般的美景。”

  能够一次性地将特级大师们“一网打尽”并不容易,这其中自然离不开江苏棋院邵震中院长和徐天红副院长的大力斡旋。不过,徐院长在谈到这件事时并没有将功劳揽在江苏棋院身上,而是将更多的感谢送给了句容市方面的相关领导。

  “筹划一项经典赛事并不容易,要想长期坚持下去就更加不容易。”徐大师不无感慨地说:“中国象棋虽然是我们国家的国粹,群众基础也非常好,但是市场开发并不成熟,不谈与足球、篮球有多大的差距,就是与围棋相比也有很大的距离。这次句容方面能投入这么多资金筹办这个比赛,说明他们对中国传统体育项目非常关注。作为中国象棋界的一位老同志,我个人非常感谢句容相关领导对中国象棋的支持,极力促成此事自然也是我的份内之事。”

  徐大师还特别提到,促成此事少不了一个人的大力支持,他就是句容市市长尹卫东。“尹市长其实与中国象棋渊源颇深,他在学生时代便是苏州大学的全校冠军。”徐大师告诉记者,“其实一开始我还不相信,因为真的很难想像一位市长能够这么高的棋力,后来我当着他的面打电话向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求证,最后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徐大师信心十足地表示:“有了尹市长的大力支持,本次比赛肯定能取得圆满的成功。”

  首届“茅山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徐天红将作为江苏的唯一代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特级大师们决战于茅山之坪。谈到对这次比赛的展望,徐大师保持着惯有的低调,“谈不上有什么目标,最大的希望就是各位大师能各尽所能,为广大棋友们奉献最精彩的棋局。茅山是道教圣地,山上名泉甚多,更是盛产名茶,希望我们参赛棋手能在如画般的仙境中下出名局,‘名山、名水、名茶、名局’,也可为后世留下一段佳话。”

  广大棋友除了能在比赛期间欣赏到大师们的精彩对局外,还有机会成为幸运儿获得与大师们面对面进行车轮战的机会。从即日起,有兴趣的棋友可以拨打句容市棋类协会的报名电话0511-82760717(金先生)进行报名。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车轮大战共征集100名棋迷,由于名额有限,报名将采用先到先得、距离越远越优先的办法。“我们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都来我们句容看看,一方面领略一下茅山的风采,另一方面也可以获得与大师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我们将给予外地棋友优先权,比如一个是哈尔滨,一个是江苏的,那名额就留给哈尔滨的棋友。”

  此外,本次车轮战与以往的车轮战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大师们将现场为广大棋友答疑解惑。“不论你有任何问题,甚至是解不开的千古棋局,我们都会尽力为你解开谜团。”徐大师告诉记者,以往他们参加车轮大战,基本就是闭口不语,无论是比赛过程,还是比赛结束之后,都不会与棋友有什么言语上的交流,“但这一点不同,我们会更多地与棋友进行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我们期待着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对广大棋友的棋力提高有一定的帮助。”

  一名句容当地的棋迷在得知大师们将于17日齐聚茅山,与棋友们进行车轮战的消息后非常兴奋,他告诉记者,5年前他曾有幸与徐天红大师下过车轮战,并战和了徐大师。“当时的欣喜神情溢于言表,所有人都很羡慕我。”这位棋迷说:“我打算第一个报名参加这次的车轮战,能面对面地和大师们交流,近距离地领略他们的风采,我感到很兴奋,希望这次我能正常发挥出水平,期待比5年前有所突破。”

  名山、名水、名茶,又有名师指点,相信任何一名来茅山观摩比赛的棋友都会不虚此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象棋 象棋邀请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