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围棋“豹群”特写 头豹朴文垚李昌镐克星(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22:56  新浪体育
中国围棋“豹群”特写头豹朴文垚李昌镐克星(谱)

朴文垚在名人战决赛里(新浪体育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头豹”朴文垚

  “我们中最强的还是朴文垚!” 陈耀烨天元赛击败古力夺冠后,在被问及谁是“头豹”时如是说。朴文垚1988年4月15日出生,今年已经21岁,在以90后为主的“豹群”里他是老大哥。目前国内等级分第五,在各项世界大赛里的稳定发挥,这些都是朴文垚“头豹”身份的有力注脚。

  朴文垚,黑龙江人,1999年定段,2001年成功“二级跳”,升为三段,2005年升为四段,2006年升为五段。现效力于围甲贵州百灵队。近来比较优秀的成绩是:第四届丰田杯亚军,第22届名人战亚军,在不久前的第22届富士通杯上,朴文垚与常昊一起携手八强,为中国棋手保留了夺冠的希望。

  2007年,朴文垚在第6届招商银行杯决赛中击败陈耀烨,取得了他第一个国内个人冠军,并由此代表中国参加了当年亚洲杯的快棋赛,可惜不敌崔哲瀚,无缘四强。这之前朴文垚最好的世界大赛成绩是05年的第10届LG杯世界棋王战四强。

  不过,从2008年后半段,朴文垚开始了真正地爆发,在国内,杀入名人战决赛,第一次站在了番棋的舞台上;在国际,丰田杯上淘汰李昌镐,一路杀至决赛;首届BC卡杯上再次“擒佛”,挺进8强。朴文垚的国内等级分目前已经飙升到第五位,再加上世界赛场上的出色发挥,他已经成为了中国军团的中坚力量,今年的富士通杯和LG杯他都是以中国队种子棋手的身份出战的。

  梅花香自苦寒来

  “苦难是上帝赐予你的另一种财富。”相信朴文垚对这句话有着深刻的理解。家境贫寒,少年丧父;棋队窘迫,自费参赛;注册不利,无缘围甲,这一步步的坎坷很难想象都要加在一个十几岁少年的肩上,然而和母亲相依为命的朴文垚都挺下来了,06年朴文垚正式转会贵州咳速停队(当时队名),他的围棋道路终于迎来了康庄大道。

  朴文垚是个非常乐观的人,这种情绪也同时感染着周围的人,在国家队里他是人缘最好的几个人之一。记得有一次世界大赛,有几盘激烈精彩的比赛同时进行,当时朴文垚的对手不是太强,但在国家队研究室里他的这盘棋非常受关注,尤其是豹字辈的小将们。朴文垚获胜之后大家非常替他开心。“人品好棋下得就好”,不知谁说了一句。

  生活上的苦难终于烟消云散了,但在朴文垚面前却有了新的挑战,古力!08年,名人战决赛朴文垚2比0领先古力,但在关键的第三局中,朴文垚在大优的局面下打出致命的勺子,遗憾告负。从这盘棋开始朴文垚的心态出现了一丝偏颇,从名人战,到丰田杯决赛,再到不久前BC杯八强战的一局,朴文垚对阵古力的战绩已经到了有些难堪的六连败。从棋的内容上看,这里面不乏朴文垚优势的好局,但他最后总是不能抓住胜利,或在细节上,或在计算上出现了许多不应有的失误。毫不夸张地说,古力已经成为了朴文垚的“苦手”。

  没有对赵治勋的怨念,就不会有小林光一日后的辉煌;没有对李昌镐的锲而不舍,就不会有常昊应氏杯三星杯的爆发。同样对朴文垚来说,有古力这样一位“苦手”陪伴,也将是他成长道路上一笔难得的财富。作为虎辈和豹辈的领军人物,古力和朴文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还将面对无数的挑战与对抗,期待朴文垚在棋艺上的涅槃重生。

  技术全面功底深厚,近期两度力压李昌镐

  朴文垚的棋风非常全面,基本功扎实,他是当前豹字辈中少有的功力型棋手。这类棋手的特点就是发挥稳定,很难被击倒,代表人物就是石佛李昌镐。而朴文垚又有着豹字辈棋手特有的冲劲与锐利,所以在世界大赛里保持着很高的胜率。

  图1:这是丰田杯朴文垚淘汰李昌镐一局中盘时的一个片段。这盘棋朴文垚左下的弃子是本局第一个的亮点,之后白棋凭借全局的厚味一边向黑棋孤棋施压,一边蚕食黑棋目数,牢牢掌握着局势。如图,李昌镐最后不得不忍辱在图中1位做眼补活。不知道当时大李是怎样的心情,要知道这种压迫式战术正是全盛时期李昌镐最得意的下法。

  图2:这是BC杯16强战朴文垚击败李昌镐一局的中盘阶段。形势不利的李昌镐毅然侵入黑棋下边,但朴文垚此时毫不手软,杀气腾腾地几手棋让李昌镐失去了就地做活的勇气。如图,李昌镐白棋在黑阵中的数子最后都成了“宋子文”。(周游)

  相关阅读:BC杯李昌镐竭尽全力难逆转 朴文垚完胜石佛(多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朴文垚 豹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