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力“杀熟”以势压人 常昊:王垚晚上没法睡着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09:5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正如古力九段自己所说,越是赛程紧张,他越是能发挥出水平。他还真是这样一个比赛型棋手,从10月29日阿含·桐山杯决赛开始,他已完全走出不振状态,转眼间已在阿含·桐山杯、LG杯、NEC杯、衢州·烂柯杯等四项赛事中取得了六连胜。

  最近半个月,古力和常昊如影随形,先是同赴韩国济州岛参加第13届LG杯八强战和半决赛,而后从韩国一同飞赴南京参加NEC杯八强战,结束比赛当然两人乘坐朋友的车子赶赴吴江、杭州、衢州。古力透露,早在半个月前,他和常昊相约要在衢州·烂柯杯决赛中会师,如今终于变成事实。

  从智运会到LG杯前,古力经历了一段状态低迷期,倡棋杯半决赛后两盘连败于邱峻八段,智运会围棋赛不敌姜东润八段,名人战决战前两盘0比2落后于挑战者朴文尧五段,以至于在后三盘比赛中必须全胜方能卫冕。

  10月29日第13届阿含·桐山杯决赛成为古力状态的转折点。在这场国内难得一见的巅峰之战中,他在形势落后的情况下抓住常昊一着漏勺,一气呵成完成逆转,这一胜让他从低迷的甬道中走出来,重新确立了自信。尽管他一再申明自己“看得开”,没有感到沉重的压力,但对于一位棋手来说,没有比在大赛中获胜更能确立自信的了。

  LG杯八强战对金炯佑三段,古力的着法还残存低迷的影子,如果不是对手实力明显逊于他,他能否在序盘大亏之后迅速扳回局面实在难说,但不管怎么说,获胜总是对信心的一次加强,过了金炯佑这一关,古力在对李昌镐的比赛中弈出好局,竟在官子战中打败官子天下第一的李昌镐。这一胜,王者古力真正回归。

  NEC杯八强战对周睿羊五段,衢州·烂柯杯首轮对谢赫七段,这两盘棋古力轻车熟路,以其精确的算路一击得手,一举甩开对手。和古力棋风酷似的李世石九段曾说过,“我更多地以势压人”,古力又何尝不是这样?一旦他恢复自信,着法大胆,计算精确,兼之落子如飞,对手无形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轻则懵里懵懂受牵制,重则弈来昏着迭出,防不胜防。

  但古力在衢州·烂柯杯半决赛中还是差点遭遇不测。行至中盘时他已是必败之势,棋盘上边和中腹两块棋被吃,右下大块必须打劫活,通盘风雨飘摇,摇摇欲坠,可就在这样近乎崩溃的局面下,他魔术般地翻盘,棋盘上边大块与对手王尧六段的黑棋大块共活;右下超级劫争他顽强打赢;左上角一毛不拔,将黑棋数子照单全收。即便这样,官子阶段王尧六段还有四处胜机,只要抢到一处,即可锁定胜局。然而,就像两人配合着进行一般,王尧一再错过,硬是将胜局拱手让给了古力。

  常昊开玩笑说,王尧晚上没法睡着了,这样的棋输掉换了谁都要痛心疾首。他感慨,如果王尧以前获得过很多冠军的话,那这盘棋他肯定不会失手,在迈向超一流高手的门槛边上,他未能突破自己。咫尺天涯,要么一举超越,要么从此沦为平庸。

  “古力也是因为对王尧有着强烈的自信,所以他能等、敢出手,还有就是他多年练就的扎实基本功,最后阶段他下得很漂亮,相反王尧送出了一个又一个胜机。”常昊评道,而这不正是古力惯于“杀熟”的缘由所在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常昊 古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