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昊:上次战胜古力已有3年 智运会失利的打击很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09:5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常昊九段在渡过了不堪回首的一月低迷期后,终于走了出来。11月11日,在第2届衢州·烂柯杯半决赛中,他战胜黑马王昊洋五段,打进决赛,与他争冠的是近期6连胜的古力九段。

  前段时期对于常昊来说真是不堪回首,在名人战挑战者决定战、智运会围棋团体赛决赛、阿含·桐山杯决赛、LG杯八强战中连遭败绩,“一直大赛不断,几乎喘不过气。感觉很累,不是体力上的那种累,而是心累。像智运会,准备了那么长时间,信心十足,却阴差阳错地败了,对精神的打击很大。”

  11月1日和古力一起去韩国济州岛参加LG杯八强战至今,常昊一直在外飞来飞去,生活处于不安定状态中,有规律的锻炼无从说起。在济州岛那段时间,他身体状况甚差,加上输棋,让他说出了“水深火热”这样的话来。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南京NEC杯赛中,他在优势下败给了新锐朱元豪三段。

  再一次好局痛失,让常昊颇感无奈的同时,却也感到一丝欣慰。“这段时间来确实都是前半盘领先,后半盘断送好局,这样的输棋方式让人很沮丧,但反过来想想,能在前半盘取得优势还是比没有一点机会好多了,如果通盘没有机会的话,感觉就会出现偏差。既然我这几盘棋败在后半盘,我在前半盘领先后,在后半盘争取不出现失误就行了。”

  常昊说他即使惨遭连败,但他还是对自己没有失去信心。“这毕竟和2003年全年、2005年初那时候的低迷不同,那时候我的信心都不太足了,特别是2005年初在丰田杯决赛中输给李世石后,我简直连信心都输没了。但这次还没到那一步,我还是对自己有信心。其实,我每盘棋从没有失去对获胜的渴望。”

  本届衢州·烂柯杯,在北京举行的前两轮比赛中,常昊轻取张立四段和牛雨田六段,进入八强。11月10日八强战中,常昊对阵朴文尧五段,一位一个月内连进丰田杯、名人战两项比赛决赛的年轻棋手,棋风厚重、韧劲十足,他也是常昊在名人战挑战者决定战中的对手,在那次挑战决定战中,常昊先声夺人,但随后连败两局,7年后重返名人战决战的愿望破灭。

  再次与朴文尧交手,常昊开局展现出了“上手”风范,他在左上角弈出从未有过的新招,局后自陈,他曾在研究棋的过程中尝试过这种下法,此番兴之所至,一试身手,从结果来看收效不错。棋入中盘,他大胆地在中腹脱先抢占实地,而后在中腹漂亮地治孤,本以为优势在握,定睛一看惊觉形势依然很接近。但这之后,朴文尧在右上角的应对中出现失误,让常昊两边得利,两块弱棋均活出后,黑棋实空已领先不少,白棋认输。

  半决赛对黑马王昊洋五段,布局阶段王昊洋在右下角祭出新手,常昊在连取右上和右下两角实地,又掏掉白棋左上和左下角后,形成“四角穿心”之势。中盘治孤时,常昊一手“碰”如愿地获得整形机会,优势确立。此处王昊洋如果强行分断黑棋的话,胜负还很难料。常昊表示,“他形势判断有误,以为像实战那样下就够了,实际上他应该反击的,这是他的一次机会。”尽管中盘时稍有波折,但常昊还是觉得这盘棋完胜,“局面始终处于掌控之中”。

  决赛再次对决古力,这也是他们继04年、05年NEC杯和08年阿含·桐山杯后,第四次在决赛中相遇,前三次常昊1胜2负。自06年起,常昊尚未在正式比赛中战胜过古力,他最后一次战胜古力还是在05年11月5日的围甲联赛第16轮比赛中,说来已有3年整的时间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常昊 古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