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侯逸凡的成长之路 齐鲁大地碰上个“不懂”的伯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09:25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国象之乡出了棵“好苗”

  “小猴子!过来!”侯逸凡带着腼腆的笑容招之即来,如果看到哪位记者如此随便地“调遣”一位准棋后可一点都不要奇怪,因为一直以“小妹妹”身份藏身国家队的她从来就是这样随和,如果有一丁点儿“架子”,那可是要遭到贴身护卫的妈妈王茜批评的。

  侯逸凡出生在江苏兴化,这座苏北小城是郑板桥的故乡,称“人杰地灵”恰如其分。邻近的地级市泰州出过徐天红这样的象棋特级大师,也验证了当地良好的棋类运动氛围。而侯逸凡能够走入国象的64格世界,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王宪这样一个普通的基层教练。满头花白头发的王指导慧眼识英才,此前他已经培养出了谷笑冰这样一个女子特级大师。而他遇到5岁的侯逸凡之后便断定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奇才,倾囊相授,不多时小侯就锋芒毕露,班上很多男同学都纷纷成为她手下败将……

  侯逸凡7岁时,她和她的王指导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

  这时江苏国象队人丁兴旺,从谷笑冰、阮露斐到比侯逸凡大5岁的沈阳都已经崭露头角,而“掌门”徐俊经常要驻扎北京辅佐爱徒诸宸行走她的棋后之路……多年之后,固然要叹惋小侯没留在家乡,但却似乎是必然的遗憾,体工大队体制下,专业训练的大门怎么可能向一个7岁的孩子敞开呢?但以小侯当时的发展趋势,王宪很清楚继续“蜗居”兴化很可能将会耽误她的前程,她需要更好的训练环境和比赛机会,所以开始为她寻觅良机。

  这时一位四处普及国象的姓童的老教练发现了侯逸凡,觉得在这个小女孩身上有对国象独特的理解力,他让侯逸凡母女踏上了赶往济南的火车。

  这位姓童的教练并不出名,但是他有个名声在外的儿子:国际大师童渊铭,曾经拿过全国冠军的童渊铭在自己状态巅峰时刻居然下决心急流勇退,安心在新成立的齐鲁棋院教孩子。父亲的推荐让童渊铭对这个7岁的少女重视起来,一试之下大为赞赏:“有潜力,是棵好苗!”

  齐鲁大地碰上个

  “不懂”的伯乐

  其实带着女儿去济南之前,小侯的父母心里七上八下的,如果这次面试成功,那就意味着刚满学龄的孩子要走上专业的道路,这条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竞技之路年幼的小侯能走多远,能达到怎样的程度?而且,这一去,母亲王茜必须陪同照料,这就意味着她就得辞职,家庭条件本来就不好的他们付出这样的代价值得吗?夫妻俩心里实在没底,所以委托王茜一再询问童渊铭,侯逸凡的未来究竟如何?

  “当时觉得她有潜质,但是潜质究竟多高?而且当时已经有了一批有潜力的少年棋手在集训了,水平肯定比她高,她能用多久时间冒出来?肯定那时心里是没底的。”尽管知道这一声应允有风险,但童渊铭还是向齐鲁棋院的刘玮院长做了推荐。

  这里不能不提一下刘玮和他的齐鲁棋院,刘玮是记者出身,因为对棋的兴趣,以民营形式从无到有地建立起了齐鲁棋院,在人才引进和训练上完全遵从童渊铭的意见,对于这一次推荐,他当然一口答应,“那个时候真是不懂,一个7岁的孩子,我们就把她引进当专业棋手训练,这在传统的体工大队体制下肯定就否决了……现在想想还幸亏我不懂,否则哪有今天的天才少女啊?”

  齐鲁棋院虽然是民营的,但并不以盈利为目的,他们一心想打造山东棋坛的崭新格局(后来卜祥志、侯逸凡领军山东齐鲁队获得2007年国象联赛冠军,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也正是靠这一独特体制容纳了年幼的侯逸凡。对前来学棋的侯逸凡,刘玮非但免了学费,得知她母亲停薪留职跟来,还特地拨给她们一些补贴。2005年国象联赛正式揭幕,年仅11岁的小侯成了棋队正式的“合同工”和主力,拿起了薪水和比赛奖金。当然,侯逸凡的家乡对这个孩子飘泊学棋也引起了重视,后来也给她母亲的工作做了妥善的安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女子国象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侯逸凡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