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镐决赛胜率达76% “新千年老二”之称为时尚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9:53  体坛周报
李昌镐决赛胜率达76%“新千年老二”之称为时尚早

富士通决赛李昌镐对古力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2005年3月的长沙同升湖畔,李昌镐九段在第5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战中,2比1胜周鹤洋九段,获得他职业生涯的第17项世界冠军。但令李昌镐本人以及棋界均未想到的是,自此三年时间里,李昌镐竟与世界冠军无缘。

  2006年三星杯,李昌镐打入决赛,与之对战的是首次进世界大赛决赛的罗洗河九段。那届三星杯,罗洗河堪称“神猪”,以天才式的构思与着法连续击败了李世石九段、崔哲瀚九段等高手,其中对崔哲瀚那盘,小猪放弃三劫循环和棋之机,利用打劫转换锁定胜局的构想令人拍案叫绝。

  决赛中,小猪虽然有些漫不经心,但天才着法依然随处可见,石佛终究难敌神猪,罗洗河一飞冲天,摘走三星杯。

  当年的亚洲电视快棋赛决赛在王檄五段与李昌镐九段之间展开,王檄偶有显露峥嵘之举,但要想在决赛中撼动李昌镐尚欠功力,可是,也许是三星杯决赛后遗症还在作祟,抑或是那段时间的王檄身心状态好得惊人,结果是王檄胜出,李昌镐屈居亚军。

  2007年新一届三星杯,李昌镐与十年夙敌常昊相约决赛。十年来,李昌镐一直是常昊无法逾越的天堑,曾令后者有过不堪的10连败纪录,然而,此次决赛,常昊翻身道情,2比0干净利落获胜,为十年之约画上一个句号。

  这一年的富士通杯,李昌镐来势甚猛,连胜常昊九段、胡耀宇八段、张栩九段,第三次打进决赛。迎战他的是后辈朴永训九段,在这场官子天下第一的比拼中,后起之秀朴永训展现他的精湛官子功夫,以1目半之优战胜李昌镐。4年时间内,朴永训两夺富士通杯,而李昌镐已与这项比赛冠军暌违9年了。

  自年初开始的春兰杯、富士通杯、应氏杯、LG杯赛中,李昌镐未尝败绩,是唯一的全部比赛存活者。势头如此强劲,却在富士通半决赛中险些中招,磕磕绊绊逃过半决赛一劫,在决赛中一路完败,再次屈居亚军。

  自1992年第3届东洋证券杯获得世界冠军起,李昌镐至少每年获得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世界冠军,其中1994年、2000年、2001年各获一个,1996年和1999年各获三个。李昌镐在1995年和1996年分别获得13个(1个世界冠军,12个国内冠军)、12个冠军(3个世界冠军,9个国内冠军)。1992至1999年,李昌镐每年的冠军数都在8个以上。在2000年,李昌镐出现了第一个低潮期,但旋即又在2001年拿下8个冠军(2个世界冠军,6个国内冠军)。到了2004年,李昌镐的冠军数聚降至4个。2007年,李昌镐几乎陷入“无冕之王”的尴尬境地。

  目前,李昌镐的冠军数为135个,其中有17个世界冠军。李昌镐至今共进行了175场棋战的决赛,133胜42负,夺冠概率高达76%。尽管李昌镐没能赢得富士通杯,但他08年还有应氏杯(四强)、春兰杯(八强)和LG杯(八强),夺冠机会尚存。说是新的“千年老二”,为时过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