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星“纵虎归山”瞬间 职业棋手误区终酿败笔(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1:30  体坛周报
刘星“纵虎归山”瞬间职业棋手误区终酿败笔(谱)

图一 一招制胜 黑:刘星 白:李昌镐

  记者谢锐报道 富士通杯半决赛刘星七段VS李昌镐九段之局出现了戏剧性一幕:终局前,刘星只要做一手交换,防止李昌镐做劫的手段,那么刘星即可获胜。

  序盘刘星以其自由奔放的着法取得优势,李昌镐固然功力深厚,“杀熟”手到擒来,但“杀生”愈发力不从心,特别是遇到刘星这样有着诗人般想象力的棋手。前80手,刘星形势明显领先。

  之后数十手是现实与理想的对话,围棋着法再豪迈奔放,终究要落于实地。在现实的锱铢必较中,李昌镐找到感觉,温水煮青蛙,三下两下扳回局面,并且将局面导入刘星不屠龙即落败的绝境。

  屠龙过程惊心动魄,只是李昌镐的大龙哪有那么好吃。大龙活了,棋局也该结束了,然而,波澜横生,过去后半盘定型滴水不漏的石佛竟在右下角应对时出现不可理喻的失误,明明角上可以成8目棋,结果却主动“蒸发”掉5目,只得3目苦活。5目棋的出入,足以定胜负!具体到这盘棋,李昌镐的失误也已使胜负悄然逆转了。

  问题是,刘星还有一处隐患要解除,如果他先手“挤”一下,根绝李昌镐后来强行做劫的手段,李昌镐也只得望洋兴叹。然而,李昌镐死马当作活马医之际,在边上冲了一手,刘星不假思索,跟着应了一手,李昌镐做劫手段随即诞生,此劫绝对黑重白轻,逆转了。

  为什么不先做“双”一手的先手交换呢?为什么要将赢棋从手边放走呢?王磊八段说,这是职业棋手的误区,总要到最后一刻才交换,此前无论如何也是不肯交换掉的。反过来说,在必须交换的时候不作交换,等到对手亮刀后才幡然顿悟,这才后悔莫及,那也只能表明,水平未到,命运不济。

  可惜了,刘星,错失简单的赢棋之路,想必心情大恶,又在近乎无望的缓气劫中挣扎良久,无疑,这是一种内疚与悲愤的表达。没办法,高手都是这样练出来的。2002年三星杯八强战罗洗河半目惜败于曹薰铉后,曹薰铉说,“同为职业棋手,我能理解对手此刻的心情,但无奈这就是胜负。”

  图一,李昌镐白2冲时,刘星黑3只需先手双一下,白4粘,黑5再渡过,黑棋即赢定。实战黑3直接在5位渡,李昌镐机敏地在A位挖,黑B打,白3断,黑C提,白D绝先(接着E位扑,黑棋七子被吃)!黑棋只能E位粘,白A提成劫,黑棋崩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