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长明:北京象棋队不能掉级 谢军:急需一场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13:32  劳动午报
窦长明:北京象棋队不能掉级谢军:急需一场胜利

窦长明(右一)、谢军在北京威凯体育队与境之谷沈阳队比赛中观战。

  北京威凯体育队近期陷入连败怪圈之后,引起京城棋迷热议。日前,记者对北京棋院书记窦长明、院长谢军进行采访时得知,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最近作出批示,要求有关方面重视北京象棋队发展趋向,要竭尽全力保甲级棋队位置。

  北京棋院书记窦长明告诉记者,北京队“九连败”的时候,北京市体育局领导就重视起来了,作了重要批示,中心意思是要引起重视,“掉级是不合适的”,话说得比较柔和,翻过来说就是“不能掉级”,掉级是说不过去的!实际上给我们下了一个命令:“不能掉级”!

  记者问:“现在抓,晚不晚?”

  窦长明说:“我们一直在抓,对象棋队的管理、成绩一直非常重视。现在,棋队到了这个程度,我们更重视了。前几天,我们专门开了半天儿会,我和谢军,还有两个副院长,在一起研究对策,研究怎么做工作,怎么缓和情绪,减少压力。特别是前两天,我和谭炎午把他们找过来,又商量这个问题,我说北京队不能再输了,再输就危险了,估计就掉级了,我说你们在这场战役之前就别研究棋了,我甚至提出我陪你们到郊外住两天,散散心,换换环境,人往往在压力之下,陷在里面,越陷越深,如果换一换环境、换一换思路,到郊外走一走,可能对下棋很有帮助。 张强说,我们理解您的意思,我们自己活动活动吧。有时候你越研究对手,越紧张,到比赛时发挥不出来。换换环境放松放松,可能对比赛有帮助。”

  北京棋院院长谢军刚刚结束在西城区教委的挂职锻炼,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以棋手的角度分析了北京队连败的原因,她说:“现在队员有些闷。棋类比赛,老输老输,信心就会受影响,就怀疑自己的能力。有的棋不是输棋,但也会出现一些闪失,面前是一只纸老虎,你也可能认为是真的。我们是有实力的,就是我们发挥的不好。” 谢军说,他们对这场比赛做了认真准备,而且,对队伍管理方面也有一些措施。调整了一些重要场次的“管理方案”,据悉,这“管理方案”一些力度很大的奖惩措施。对于保级结果,谢军说,“对持续低迷的棋手,急需一场胜利,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力拼对手。但是,与北京队处境相似的棋队在最后关头也会拼搏,我们会分析这种形势,力争一个比较好的结局。”

  窦长明说:“我与谢军搭班子以来,都认为北京棋院三项棋必须齐头并进,不能缺一条腿儿,象棋虽然比国际象棋、围棋弱一点,但作为北京棋队,还不至于掉级,我们就想全力以赴,打好后面的比赛。”最后,窦长明分析了今年成绩不好的原因:“一是赞助到位晚了一点儿,原来的赞助商突然退出,给我们来了一个措手不及,临时再抓、再联系,时间已经相当紧了,影响了备战;二是前年、去年,我们的成绩还可以,很多人认为我们的实力在中上游,而实际上达不到,应该在中下游,在第八九位的样子;三是对手发生了变化,许多队都加强了实力,像湖北队。我们已经把分析原因报到局里去了,局里对我们分析的原因还是认可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