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杯刘星负李昌镐 古力胜常昊与石佛争冠(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17:29  新浪体育
富士通杯刘星负李昌镐古力胜常昊与石佛争冠(谱)

刘星不敌大李 无缘决赛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7月5日东京消息,第21届富士通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落子,结果中国刘星七段执黑中盘不敌韩国李昌镐九段,另一场在中国棋手之间进行的半决赛中,古力执白166手中盘击败常昊。古力和李昌镐将于7月7日争夺本届富士通杯冠军。

  结合最近一段时间刘星和李昌镐在各自国内棋战中的表现,刘星还是挺有希望的,被很多人看好。在本场比赛中,刘星的表现也确实不错,一度形势相当有望。

  本局由刘星执黑,他摆出了自己颇有心得的变形迷你中国流。在右边张开模样以后,他马上转到左上取得角地。布局按刘星的设计进行着。李昌镐的第24手张开上边模样已经有被动之感。刘星对此似乎早有准备,马上打入进去,挑起了中盘战。

  上边黑27手挖出,双方围绕着征子关系展开了较量。在此过程中,刘星的第35手引征相当妙,以此主导了一个转换。转换的结果是刘星把左边白棋穿破,李昌镐则基本拿下了上边。这一战基本两分。接下来的进行中,双方在左下、左边及右下迅速定型。在这一段进行中,刘星一直不错,实地占优的同时,棋也比较厚。

  李昌镐意识到形势不利,于76手即放出胜负手,可这个选择并不佳,玉得真五段评论称为“有些性急了”。在黑右下极厚的背景下,刘星选择了最强硬的下法,利用白棋出头的机会,一举割下右上角,实利收获巨大,顺利地把好调转化为优势。

  关键时刻不够“毒”,也许是今天刘星没能赢棋的原因。黑89手求稳,错过战机。本来此处黑很厚,此手于92位立下也没什么不正常。实战进行显示,如果此手刘星立下了,李昌镐可能已经无力扭转局面。

  刘星仅出现小小的松懈,李昌镐即迅速找到了走出难局的办法。白94、96、98三手棋非常地妙。在此处,刘星攻击不成功反遭大亏损,本来10目以上的优势在这里全部亏掉。

  能够抓住对方的心理,引导对方犯错,瞬间之内扭转战局,体现出了李昌镐的深厚功力。

  好局面丢失以后,刘星后半盘的表现也是非常精彩的。进入官子以后,他不断得利,把形势拉近。右下角白棋大亏之时,形势再度逆转。

  也许是读秒的原因,也许是大意的原因。辛辛苦苦地完成逆转,胜利就要到手之时,刘星在下边出现低级失误。185手如果于188位先挤一手,甚至177的小官子暂时保留,刘星的胜利都将不会改变。非常可惜的是,最后阶段可能出现的错误,刘星都出现了。李昌镐机敏地制造出了一个切断黑棋的无忧劫,因刘星劫材不足,胜负第三次逆转。刘星顽强地坚持至248手,劫争结束以后才投子认输。

  另外一场半决赛在中国棋手之间进行。古力九段下出了一盘好棋,执白166手中盘击败常昊九段,进入了决赛。

  刘星未能击败李昌镐,但他还是有贡献的。因为最近一段时间里,李昌镐在世界大赛中表现非常突出,这盘棋中刘星还是试探出了他目前的深浅,是不是真的恢复到全盛期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给参加决赛的古力探明道路。

  7月7日,古力九段和李昌镐九段将争夺本届富士通杯冠军,中国围棋仍有重夺富士通杯的机会。这场比赛新浪网将继续进行直播,并由韩国著名棋手元晟溱九段在线讲解,欢迎届时收看。(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