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之谷苗永鹏联赛过半终开和 董国栋欲借棋队办棋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6:36  劳动午报
境之谷苗永鹏联赛过半终开和董国栋欲借棋队办棋校

董国栋观看尚威与许银川对局

  6月25日,“境之谷”沈阳队主场迎战广东惠州华轩象棋队,比赛尚未开始,昌平商务会馆内就聚满了棋迷。这些棋迷多数是昌平本地人,也有从京城特意赶来观看比赛的棋迷。

  是役,两队主帅相遇:卜凤波先手迎战吕钦,其它三盘是:尚威后手迎战许银川,苗永鹏先手迎战庄玉庭,金波先手迎战李鸿嘉。卜吕之战,前者以中炮开局,后者以屏风马迎之,红棋中盘以后形势渐劣,残局时,黑方以马踩踏红方九宫,佐以马炮最终成杀。赛后,吕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局阶段,卜凤波缺了一手棋,他的“车八进六”等于白走,等于先手变成后手;中盘时,他的右翼太空虚了,给了黑棋机会。”谈及今年的赛制,吕钦说,“今年的赛会制对广东队的成绩没有太大帮助,今年的赛制跟去年不一样,去年和了算输,使棋手的心态就不对,今年的赛制比较合理。这种赛制和以前正常的赛制是一样的,只是先后手和记分方法不一样,——我想即使是正常的赛制,广东队也还是全面一些。”吕钦认为广东队夺冠的几率大于也有望获得冠军的湖北队,他说,本轮过后,广东队多湖北队一分,而且剩下的比赛,广东队的对手比湖北队弱,形势对广东有利。”另外三台,金波先手弈和李鸿嘉,尚威后手负于许银川,苗永鹏以仙人指路对卒底炮开局,最后以窝槽马赚子迫使胜庄玉庭认负。

  广东特级大师庄玉庭是苗永鹏今年象甲联赛的第一个“刀下鬼”。获胜之后,苗永鹏非常高兴,说:“今天,董总(“境之谷”沈阳队领队董国栋)要求放开了下,思想没了包袱,就发挥出了水平。”他说,“由于‘境之谷’沈阳队成绩不是太好,下起来总放不开,结果越来越缩手缩脚。赢了这盘棋后,对以后的比赛就有信心了。

  虽然败北,但与第12轮主场败给黑龙江队时相比,“境之谷”沈阳队领队董国栋的心态平和得出人预料,他说:“我们保级应该没有问题,我们以后的任务是盯住北京、河北等队,这样我们就不会掉级。”关于这场比赛,他说,“赛前,我要求队员放手一搏,往上冲,对广东队这样的强队,不搏杀等于束手待毙,今天的抽签对我们也不是太有利,尚威对许银川难度比较大,许银川先手不可能满足和棋,尚威失利在情理之中。”金松为什么没上?董国栋说,“金松的状态不好,这轮作为调整,让他休息休息,准备迎接后面的比赛。”

  虽然输了棋,但董国栋的兴致很高,向记者聊起“昌平棋校”的事,他说:“‘境之谷’沈阳队不能掉组,这很关键,因为我们准备办学,我们与昌平的一所学校合作,准备办一个象棋学校,学生既不耽误学习,又能学象棋。学校的资源我们一直都有,现在又有境之谷象棋队的棋手作为师资,所以,我们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我们要‘打造象棋界的黄埔军校’。我们的棋手周涛的成绩提高迅速,与我们安排他跟境之谷队训练有密切关系,尤其是金波大师跟赛,对他建立信心、对于象棋的理解都有很大帮助。今天,周涛裁许银川与卜凤波的比赛,两个老师对阵,让学生裁判,这对周涛学习应该很有好处。董国栋说,“我们已经与合作单位签了合作办棋校的合同,我们已在七月份的《北方棋艺》上做了广告,全国招生,属于民办公助形式、股份制,地点就在昌平镇,是全封闭寄宿制,是比较严格的一个学校。

  关于棋校的运营,董国栋说:“我们对市场还不是太了解,但感觉应该能办起来,我们有一个象甲棋队做后盾,培养象棋后备人才,这在全国没有先例,我对办学前景比较乐观,9月1号开学时,学校就能办起来。”董国栋说:“另外,我们的顾问团也比较强大,有许银川、柳大华和陶汉明,他们一个是当代象棋的领军人物,一个是盲棋吉尼斯纪录的保持者,一个是‘绿林英雄’,以后我们还要壮大顾问团,并充分利用象甲主客场的有利条件,为我们的教学提供帮助。我们希望通过办学,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培养出一批棋手来。”记者问:“如果招生情况不理想,怎么办?”董国栋说:“报名人数如果不理想,我们也要办下去,这就像我说象甲比赛22场比赛我都要跟赛一样,办班也一定要办起来,这是一种承诺,也是振兴象棋的一个行动,一个宣言。”

  昌平深夜有雨,挺大。棋手之间的输输赢赢,棋队之间的打打杀杀,丝毫不能改变局外人“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惬意。

  一场棋赛结束了,一个行动开始了,——昌平能成为象棋界的黄埔军校吗?

  午报记者张展 文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