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昊两度避险 张璇开玩笑“幸亏对手是朴永训”(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13:05  体坛周报
常昊两度避险张璇开玩笑“幸亏对手是朴永训”(谱)

图一

常昊两度避险张璇开玩笑“幸亏对手是朴永训”(谱)

图二

  记者谢锐报道 常昊九段与朴永训九段在富士通杯八强战的对阵是他们之间的第6次交手。这盘棋,常昊在获取了足够的实空后,轻松治孤,迫使朴永训中盘认输。

  然而,常昊对他完胜的说法表示否认,他说,这盘棋他有两次出现重大失误,一是在取得优势下没有简明做活棋盘上边的大块棋,给了对手劫杀这块棋的机会。期间他出现了误算,以为大块可以连回家的,哪知道忽略了对手简单的分断、造劫手段;二是在本身劫很多,大块白棋劫活无忧后,他在中腹再次出现失误,给了朴永训再次制造劫争,强杀中腹白棋大块的机会,幸亏朴永训没有及时发现,逃过一劫。

  这也是常昊时隔8年后再次进入富士通杯四强。2000年,首轮轮空的他战胜崔明勋九段,打进八强,而后在八强战中淘汰刘昌赫九段,进入四强,进而在半决赛中战胜小林觉九段,继1998年后第二次打进决赛。决赛对手是曹薰铉九段,当时曹薰铉状态不佳,棋界普遍看好常昊,但意外的,决赛局,常昊发挥甚差,通盘仅出现一个胜机却未能抓住,最终中盘落败。颁奖仪式上,常昊当场落泪。

  此后,常昊与富士通杯缘分甚浅。不仅常昊一人,整个中日棋界都在远离富士通杯。01年至03年,韩国棋手包揽决赛;04年,日本“老虎”依田纪基九段首次打进决赛,却在优势下一让再让,亲手将朴永训五段扶上世界冠军之位。05年,决赛再成韩国棋手内战;06年,大黑马朴正祥九段一战成名,可怜了对手周鹤洋九段,就此别了最近的一次世界冠军。07年,决赛台上,重现韩国人争冠一幕。

  这次富士通杯八强战,常昊差点在优势下被朴永训翻盘,张璇甚至开玩笑说“幸亏对手是朴永训”,然而常昊依然不失自信地说,“即使他下出了那一着,也不见得就能杀了我的大龙吧。边上还有这么多手段,我做活肯定不成问题。”任何高手,对局中很难避免漏算,但只要充满自信,对手即有可能被迷惑,被“拿住”,从而对突然豁露的胜机视而不见。常昊这次是沾了自信的光。

  半决赛常昊将对古力,常昊对此豁达地说,“这样我们可以确保一个进决赛了,只要最终能夺冠,我和古力谁出线都无所谓。”

  图一,白2、白4时,常昊漏算了黑5分断,白6打吃时黑7强行做劫的手段(黑7如在8位粘,白A渡过),大块顿时成劫活(白B位无法做活,黑C点大块即死),幸而大块本身劫多,不然酿就大祸。

  图二,朴永训黑1补时,常昊白2冲是个不经意的勺子,此时如果黑3夹,白4扳,黑5粘,白6、白8只能扑劫,否则大块不活。但A、B两处劫争白棋不可能全部打赢,朴永训逆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