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八强战超级对决 古力成击败李世石最佳人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8:46  新浪体育
富士通八强战超级对决古力成击败李世石最佳人选

08年初古力拿下倡棋杯取得达成全冠王

富士通八强战超级对决古力成击败李世石最佳人选

李世石距世界全冠王尚缺应氏杯和春兰杯

  新浪体育讯 今年是围棋大年,四年一届的应氏杯以及两年一届的春兰杯和丰田杯都在今年全面展开,加上首届智力运动会,以及一年一度的农心杯、富士通杯、三星杯、LG杯和亚洲杯等赛事,2008年确实是世界围棋大检阅的一年,特别是在当前的中韩大对抗背景下,每一个赛事都是一个战场,每一轮比赛都是一个战役。

  到6月,在已经展开的几个赛事中,春兰杯中国军团获得大丰收,八强中占了七席,虽然李昌镐尚在阵中我们还不能完全放心,但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应氏杯在16强时,我们原有的优势丧失,最终进入四强的仅刘星一人,其他皆为韩国顶级好手;上月末进行的LG杯,两轮过后的八强阵容分别是韩国四人、中日各两人;亚洲杯快棋赛刚刚结束,中国棋手早早被淘汰,决赛在韩国棋手间进行,最后冠军李世石与亚军赵汉乘将冠亚军奖金悉数捐给中国地震灾区。

  4月的富士通杯我们一开始在人数上并无优势,好在常昊、古力和刘星三人均顺利杀入八强,数量上和能力上都形成了对韩国队的竞争之势。几个已经展开的大赛的综合状况是个大致符合我们实力和地位的形态,当然从成绩的角度来说,八强战乃至之后的半决赛、决赛才是真正衡量成绩的战斗,而即将于6月7日在中国棋院进行的富士通八强战的对阵形势更是非常直观,直观到从点到面都是一个最能反映中韩对抗的局面。

  古力VS李世石,常昊VS朴永训,刘星VS赵汉乘,以及另一场李昌镐VS依田纪基。顶级棋手几乎囊括其中,四场对决均是针尖麦芒的好胜负。

  如果光从各自实力而言,李昌镐对依田纪基这一盘,大概是几场比赛中惟一有点实力差距的,42岁的依田目前处于无冠境地,已经不再是那个日本围棋的代表人物,成了普通的一流棋手。而李昌镐在今年的四大赛六战全胜,是惟一杀入了富士通、春兰和LG杯八强以及应氏杯四强的棋手,说他是目前最强的棋手也不为过。

  然而,在十多年前,李昌镐出道和成长之时,就是依田纪基给予了他很大的打击和锤炼,新世纪李昌镐逐渐追平胜负纪录后,依田纪基再度在数次重大对局中给予石佛重创,包括第17届富士通杯的八强战、包括两年前第7届农心杯擂台赛终结了李昌镐的不败神话。如果说李昌镐是以心理素质稳定著称的话,那么他面对依田老虎这个对手时,心中恐怕也不能做到不起涟漪。石佛与老虎这一仗,并不能光用实力和当前状态来衡量,想必依田纪基也会因为这一仗而兴奋起来。

  刘星与赵汉乘都属很接近顶级圈子、很有望挤进超一流俱乐部的候选人。尤其是刘星,这两年的上升势头非常明显,国内国际赛上都开始出成绩,目前还进到了应氏杯四强,离真正的突破已经很近。赵汉乘已经多年积蓄,这一盘并不夸张的说就是决定他整个棋艺生涯的关键一局,只有进入到本届富士通杯的决赛,他才能得到免服兵役的政策,否则离开棋坛一线在军营里呆上两年,重新追赶上世界顶级水准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三年前的亚洲杯快棋赛上,赵汉乘曾赢过刘星一盘,不过时过境迁,这次的对阵更像是一次遭遇战,并且两人当前状态都算可以,心态和临场发挥或许就成了决定胜负的重要因素。这盘棋在整个四盘八强战中,从棋手名气来说是最弱的,但一旦突围晋级,加上富士通杯一直到决赛都采用一番胜负的方法,谁又能肯定最终冠军不在这一组里呢?

  无论是常昊还是古力,都不能说可以安然排在朴永训之前,23岁的朴永训已经完全成为了世界顶级高手,他的后半盘能力、他的韧劲、以及他的成绩,都表明了他的强大。他最近输棋很少,主要就是应氏杯八强战被刘星淘汰,再往前推则是2月在农心杯首次登上韩国主将位即被常昊拿下。

  常昊对朴永训的历史战绩是三负后的两胜,这个两胜大概也能从另一方面说明近两年的常昊的成长力度不亚于年青棋手。常昊近期的棋战成绩一般,不过越是大赛就越能调动起一切能量的常昊已经用他这两年的表现让中国棋迷很放心,在这场看似势均力敌的战斗中,我们可以更看好常昊一些。

  最具代表性的,也是最重的一盘,自然是古力VS李世石。李世石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两个跨年度的三星杯和LG杯决赛中,都获胜并拿到冠军头衔,刚刚又在亚洲杯快棋赛卫冕,在今年展开的其他的几个赛事中,除了春兰杯被丁伟淘汰,其余均顺利晋级。李世石已经切切实实成为世界围棋第一人。

  很难精确去给古力定位为世界第几,但我们都明白古力是我们真正能够去执行抗衡李世石打败李世石的最佳人选,无论是从实力上、年龄上还是地位上来说。或许有人会说这不过是一盘八强战而已,跟他俩以前6胜6负的每一盘都类似的一盘棋而已,但我们更相信,无论哪国棋迷、包括棋手本人,都明白这一盘棋的意义不止一盘棋本身,这不光是影响本届富士通杯最终冠军走向的一盘,更是今年中韩对抗大局的一个风向标,一个阶段性总结的一盘。

  (一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