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国象锦标赛 舒尔曼和扎通斯基分获男女组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3: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美国俄克拉荷马东北部城市塔尔萨进行的2008全美国际象棋锦标赛北京时间5月22日落下帷幕。男子组比赛中,特级大师舒尔曼以9轮积7分首次登上全美冠军宝座。女子组比赛中,国际大师扎通斯基凭借突然死亡加赛战胜卫冕冠军克鲁什,第二次获得全美冠军称号。

  本次全美冠军赛共有24名男棋手和10名女棋手参赛。男子组为九轮瑞士制,女子组为九轮单循环。比赛用时为第一时限每方100分钟走满40步,第二时限每方30分钟包干。从对局第一步起,每走一步加30秒。

  ★男子组 舒尔曼首度加冕

  在男子组比赛中,特级大师舒尔曼发挥稳定,以5胜4和积7分的不败战绩独揽冠军,表现分高达2760分。舒尔曼在前五轮过后曾与特级大师库尔丁同积4分并列领先。在第六轮中,舒尔曼力克库尔丁,并随后在第七轮战胜巴切拉,取得1分的领先优势。最后两轮舒尔曼连和两盘,顺利登顶。

  舒尔曼今年33岁,出生于前苏联白俄罗斯的明斯克,1999年移居美国。此次问鼎也是舒尔曼首次获得全美冠军称号。在2007年全美锦标赛中他曾获得第三名。在2006年,他曾获得亚军。赛后舒尔曼表示:“成为全美冠军对我来说是个巨大的胜利。整场比赛的对局都很紧张激烈。我觉得第七轮战胜巴切拉那盘棋最为关键。”

  曾获06年冠军的名将奥尼丘克以4胜5和积6.5分获得亚军。库尔丁以4胜1和4负积6分获得第三名。

  曾两次获得全美冠军的老将古尔科发挥一般,仅以5分获得第10名。名将凯达诺夫同病相怜,仅以4.5分获得排在第11位。卫冕冠军沙巴洛夫同积4.5分排在第13位。曾两次获得全美冠军的老将叶尔莫林斯基以4分排在第15名。

  ★女子组 扎通斯基惊险胜出

  女子组比赛的十名棋手中,曾经来中国参加过联赛的两名国际大师克鲁什和扎通斯基实力明显高出一筹。冠军之争主要在她俩之间展开。

  两人在前五轮均取得五连胜。在第六轮,克鲁什被Zenyuk顶和,扎通斯基则力克艾普斯丹。然而第七轮,扎通斯基输给了来自蒙古的美籍棋手Tuvshintugs,克鲁什则高奏凯歌,重登榜首。

  第九轮比赛,扎通斯基与克鲁什激战成和。克鲁什依旧保持半分优势。收官战中,扎通斯基力克Battsetseg,而克鲁什在与Rohonyan的对决中求胜心切,丢掉一子陷入败势。所幸的是Rohonyan也屡失胜机,最终经过108回合大战,克鲁什幸运守和。

  这样,扎通斯基与克鲁什在九轮单循环后同积7.5分,不得不进行快棋加赛。在两盘15分钟快棋赛中,两人旗鼓相当全部弈和。在随后的5分钟快棋赛中,扎通斯基首盘棋在胜势的情况下,在第31回合白送皇后,遗憾落败。在第二盘棋中,神经坚强的扎通斯基后手获胜,将克鲁什拖入突然死亡快棋加赛。

  在白方6分钟黑方4分半钟(无加秒)的突然死亡快棋赛中,扎通斯基选择了黑棋,只需顶和即可问鼎。这盘棋下得异常惊险,执白的克鲁什始终占据优势,扎通斯基钟面时间一度只剩有2秒钟,克鲁什剩20秒。然而,幸运女神最终眷顾了扎通斯基。为了获胜,克鲁什耗掉了所有时间,在局面占优的情况下不幸超时落败。而此时,扎通斯基的钟面上也只剩0.01秒。这样,扎通斯基幸运问鼎,克鲁什屈居亚军。此次问鼎,也是扎通斯基继2006年之后第二次获得全美冠军。

  扎通斯基1978年出生于乌克兰东南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今年30岁。她曾在2001年和2002年两次获得乌克兰全国冠军,并代表乌克兰队参加了2000年和2002年两届奥赛。2003年扎通斯基移居美国。去年扎通斯基做了母亲,她的丈夫是德国特级大师弗里德曼。

  全美国际象棋锦标赛有着悠久的历史。男子比赛始于1889年,女子比赛始于1937年。年初辞世的棋王菲舍尔曾八次获得全美冠军。女棋手克鲁什则至今仍保持着女子组最小夺冠年龄纪录。1998年她获得冠军时年仅14岁。(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