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风骨侠客坦荡 刘星师出无门同样弈出行云流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1:27  新浪体育
诗人风骨侠客坦荡刘星师出无门同样弈出行云流水

美男刘星晋级应氏杯4强

  新浪体育讯 很喜欢刘星的性格,自然,爽快,坦荡,在棋界,如果你遇到了难处,那去找常昊、刘星、丁伟、王磊……吧(开个玩笑),有时候觉得棋界真是个好地方,有常昊、李昌镐这样的君子,也有刘星、丁伟这样的侠客。

  刘星好酒,善饮,为人仗义,但其骨子里却是文人风骨,他爱读书,从10岁开始即博览群书,年少时他最爱读的书是《牛虻》,百读不厌。上次和他一起去成都,他手中拿的是一本《西方文学史》,比中文系学生还勤奋好读。看他的文字,既有80后的风趣逗乐,又有70后的莫名感伤。很难相信出自一位棋手的笔下。

  因为有非比寻常的灵气慧根,所以刘星,还有芮乃伟会写出很多空灵清新的文字来,因为又有着一个自由落拓不羁的天性,所以刘星棋下多有惊世骇俗之着,笔下则流淌着少年人活泼的天性,甚至嬉皮。

  刘星曾写过一篇《最后的武士》,文名引用于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同名电影。文中写道,“武士最大的悲哀在于他们所捍卫的东西已经将他们抛弃,而他们却还在捍卫这一切。98年第一届春兰杯在北京举行,我的身份是一名记录员。第一轮依田对阵欧洲选手卡塔林,我记的正是这盘。32岁的老虎英姿勃发,一身和服,正襟端坐,怒目相向,摄人心魄。在我看来,虽然他坐在棋盘前,但却更像是一名武士。

  “十年。十年能有多少改变?十年生出几多华发?那曾永不磨灭的斗志,每打下一步棋都令人血脉贲张!一身傲骨,石佛亦会为之动容!今日,为何全然看不到了,你已力不从心了吗?昔日的武士去了哪里?

  “曾经,在那片洁净的土地上,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心无旁骛地追求棋道,他们为棋而生,为棋而终。那是多么美好的一幅图画,那是求道之人和围棋本身应有的模样。

  “再也回不到那个时代。这个利欲熏心的年代,竟连围棋都被腐化!多少双苍老的眼睛,在我们身后用哀伤的眼神看着今日那一张张没有生命的棋谱。最后的武士走开了。夕阳之下,是他落寞萧瑟的身影。”

  国家队棋手大多师出有门,但刘星的师父夸张一点说是国家队所有教练。有名师指点,是为捷径,常人的后天努力和天才相比总是相形见绌,但名师在前,亦为禁区,后辈难踏入雷池一步。日本围棋成败,皆系于师门体系,前辈讲棋,后辈唯有聆听的份,经年日久,工匠似的棋士常有,大师级的棋手罕见。

  刘星师出无门,自小少有耳提面命,业余级别的随手常见于其棋局中;性情也显得随意,曾有过执黑领先7目、误以为黑贴7目半即为半目之差爽快认输的大随手。但其自由的心灵、刻意不流于俗的情趣,使其能在心智的波峰之时,弈出行云流水、赏心悦目的棋局。这一幕我们曾经在罗洗河的三星杯夺冠之旅中见识过,惊喜过,激动过。

  普希金有诗,“当阿波罗还没有向诗人要求庄严牺牲的时候,他神圣的竖琴暗痖了,他的灵魂浸没于寒冷的夜中。在游戏世界的顽童中间,他也许比谁过得都空洞。”拉丁文中有一句名言,“诗人是天生的而不是造作的。”借用这句话,围棋大师是天生的,不是后天造作的。

  刘星有诗人的心灵与情怀,世俗的荣华浮名他固然难以挣脱,但在他的自由不羁心灵的指向下,他能颇为轻松地走出俗世浮名、金钱构筑的长长隧道。凡事皆有机缘,他能打进应氏杯四强,和韩国二李等列,那便是多年机缘集聚而成。他与应氏杯的缘分只要时机成熟,就一定还会继续。

  (谢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