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杯胡耀宇超时惜负李映九 孔杰轻松过关(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7:00  新浪体育
富士通杯胡耀宇超时惜负李映九孔杰轻松过关(谱)

胡耀宇(右)遗憾超时负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4月12日,第21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在日本东京正式开赛。今天进行了第一轮的8场比赛,中国有胡耀宇八段和孔杰七段两人参赛。孔杰同欧洲代表斯塔因三段的比赛几乎毫无悬念,孔杰执白以16目半大胜对手。胡耀宇面对韩国劲敌李映九在局面不差的情况下不慎超时负,无缘第2轮。

  胡耀宇与李映九是本轮的焦点之战。在不久前围甲联赛中胡耀宇刚刚败在李映九手下的背景之下,这盘棋更为重要。

  今天这盘棋两位棋手都非常地慎重,序盘的进行相当慢,几乎必然的次序,都是不敢轻易下手。序盘阶段,胡耀宇连取三个角的实地,很快确立了实地上的优势。至50余手时,黑棋实地领先,而且全局没有薄弱的棋,形势相当不错。

  李映九第58手抢占右边要点,开始谋求转机,当时右边黑棋也是李映九唯一可能攻击的目标。这时,胡耀宇的第59手出现了问题,担任网络解说的玉得真五段认为是稍过分了。李映九抓住了胡耀宇这手棋的毛病,机敏地先扳右上角,随后于64手右边跨出,一举扭转局面。

  此后,尽管李映九放弃右边放得有些大,这个选择并不是最佳,但白棋得以切断中央黑子,同时构筑起一道厚壁,右边一战李映九还是取得了巨大的战果。此时,胡耀宇已经有些难下。

  在左边白模样与右边白厚势遥遥呼应的情况下,胡耀宇面临两难选择。实战中他于75打入左边,采取了彻底捞空再洗中央的战略。此后,胡耀宇的作战是成功的。左边黑棋顺利净活,然后中央也利用弃子完成了治孤。黑棋优势的局面重新确立。

  在盘面10目的差距的形势之下,棋局进入官子争夺。在这时候,意外的情况出现了。先是胡耀宇第161手从左边脱先,大损了一把。随后在李映九落下168手时,他竟然超时告负。

  对于这一罕见情况。玉得真五段先是不相信,后来得到确切的结果后,他认为:尽管当时李映九追上了很多,但仍是细棋黑好。这样看来,胡耀宇输得实在是太可惜了。

  孔杰七段今天遇到的是欧洲代表斯塔因三段,就非常轻松了。在前半盘左上一带的战斗中,孔杰成功地大大吃掉一块黑棋,早早地已经立于不败之地。后半盘左下以及下边的白棋治孤也相当地顺利。斯塔因顽强地坚持至收完官子,至286手以16目半大败。

  在另外几场比赛中,日本棋手王立诚九段执白124手中盘胜南美代表洛佩斯业余6段,河野临九段执白238手中盘击败北美代表江鸣久七段。

  韩国棋手今天的成绩还不错。除李映九击败胡耀宇之外,赵汉乘九段执白174手中盘击败日本棋手山田拓自七段,姜东润七段执黑260手以9目半击败日本棋手赵善津九段。

  韩国唯一输棋的是睦镇硕九段,他执白255手以1目半负于日本棋手高尾绅路九段。睦镇硕这盘棋战斗打得异常惨烈,高尾绅路他们两人从简单是在持刀对砍。高尾绅路其实原就是以力量著称,这盘棋中他的特点得到表现。而且他在全局的把握方面也要高于睦镇硕,最终他取胜理所当然。

  还有一盘棋在中国台北棋手周俊勋九段和日本棋手井山裕太七段间进行,井山裕太技高一筹,执黑274手以1目半获胜。

  明天,大赛将休战一天,4月14日进行第二轮比赛。届时首轮轮空的大批超一流强手们将加入战局,比赛将要比今天更加激烈。14日9时起,新浪网将直播十六强战的全部8场比赛,欢迎届时收看。

  以下为富士通杯第1轮赛果:

  胡耀宇 执黑超时负 李映九

  孔杰 执白16目半胜 斯塔因

  王立诚 执白中盘胜 洛佩斯

  井山裕太 执黑1目半胜 周俊勋

  高尾绅路 执黑1目半胜 睦镇硕

  赵汉乘 执白中盘胜 山田拓自

  姜东润 执黑9目半胜 赵善津

  河野临 执白中盘胜 江鸣久

  (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