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赛决赛古力2比1胜周鹤洋 夺创纪录六连霸(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6:21  新浪体育
天元赛决赛古力2比1胜周鹤洋夺创纪录六连霸(谱)

复盘时,古力轻摇折扇一脸轻松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4月8日,第22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三番棋决赛决胜局在江苏省吴江市同里湖度假村开战。最终,古力执白236手中盘胜周鹤洋,以2比1的总比分再度卫冕天元,并以连续6次天元战夺冠超越了常昊天元五连霸纪录。

  决胜局双方经过重新猜先,周鹤洋执黑先行。本局周鹤洋祭出“迷你中国流”,古力在黑棋的右边分投,双方落子如飞,在右下角一带走出了一个大型“定式”。只是这个定式不曾出现在任何定式书上,而是近来国家队研究的在布局阶段双方大致如此的一种变化,或许称它作“布局定式”可能更为贴切一些。

  实战双方形成转换,古力白棋将黑棋右下角“洗劫一空”,周鹤洋黑棋则筑起一道厚势,呼应全局。古力36手以下开始活动右边残子,并顺利杀出重围;周鹤洋佯攻两手之后,转身回到53手“跳”,扩张下方黑阵,势均力敌。面对黑棋的高挂,古力白棋第56手“一间高夹”是紧凑的好棋,实战进行至77手,战斗告一段落,虽然周鹤洋吃掉了中央的白棋二子,但古力顺势将两边的实地牢牢守住,还取得了宝贵的先手,此时中午封盘时间到。上午的比赛两人在用时上倒是相差不多,周鹤洋仅比古力多用了13分钟。

  下午续战,古力打下了78手挂角,成功掏掉了将黑棋之前有六个子经营的“肥沃”的左上角,此时白棋全局实地扎实,大有成为“四角穿心”的趋势,周鹤洋只得通过扩张中腹来一争胜负。但古力对此显然早有对策,白棋92手“扳”令黑棋仿佛芒刺在背,痛苦不堪。周鹤洋自然是不甘坐以待毙,最大限度地扩张中央,一番令人眼花缭乱的空中大战顿时上演。几经转换之后,古力虽然让黑棋的中腹“苗条”不少,但仔细一点目,局面竟然意外的接近。

  小官子阶段成了古力表演的舞台,细腻的官子巧手层出不穷,胜负的天平也渐渐倾向了白棋,而早已进入读秒的周鹤洋此时只有不断地摇头叹气。终局前,棋局是盘面5目的形势,周鹤洋见回天乏术,索性直接中盘认输。最终本局古力执白236手中盘击败周鹤洋。

  局后,古力坦承自己在中央的战斗中有不少失误,刚进入官子时,其实是周鹤洋黑棋优势的局面。

  胜了本局,古力以2比1的总比分再度卫冕天元,同时达成了史无前例的“天元六连霸”。在今年晚些时候将要进行的中韩天元对抗赛上,古力的对手是韩国天元元晟溱,相信届时古力不会让我们失望。

  (周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