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昊点评围甲联赛第3轮李哲胜孔杰:落入圈套(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9:24  体坛周报
常昊点评围甲联赛第3轮李哲胜孔杰:落入圈套(谱)

黑:孔杰 白:李哲

  2008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第3轮,武汉黄鹤楼队主将李哲六段胜了北京大宝队主将孔杰七段。

  【棋局点评】 白12、14下法比较少见,以往多在A位尖,黑19与白20的交换可以保留,单在黑21、黑23虎断,至黑33成转换。

  黑35以下的交换不便宜,不如直接在41位接,实战白36脱先机敏,白棋采取了反弃子战术。黑49打被白提一子感觉不舒服,黑49还是想在50位长,白49位退,黑63位拐压三手都是先手,然后在B位飞弃子全局可战。

  黑55挤本想试白应手,没想到不好应,白棋干脆脱先,双方再次转换。如果白棋能完全吃净黑3一子全部成空,白棋形势乐观。

  白68飞太冒险!应在70位飞或84位爬把黑3一子吃净。黑69错失良机,我觉得应在84位挡,白棋爬回,黑72拆二,白棋想全吃黑棋非常不易。黑69以下虽然没有全部救出,也算得到一些目数便宜,至白108挂角还是僵持的一局。

  黑109是本局的败因,显得有些落空。这手棋应该在138位夹,由于黑在D位点,白E位接,黑F位飞非常严厉,因此白138夹显得特别大。黑119飞是争胜负的下法,白120以下马上冲断落入圈套,单在140位一带拆比较简明。

  白138碰好手,否则144位的爬与D位点白棋无法两全,局势可能逆转。实战白棋处理两边,实地已明显领先,胜局已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