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南王惊现和棋 "三劫循环"让陈祖德看走眼(图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1:59  体坛周报
西南王惊现和棋"三劫循环"让陈祖德看走眼(图谱)



  记者谢锐成都报道 本届西南王赛第二轮,王檄九段VS李劫五段之局,出现了罕见的和棋。无奈,两人只得休息片刻后,再次进行对局,结果李劫五段胜出。

  执黑先行的李劫凭借对中腹大块白棋的攻势,顺势在棋盘右下方围出模样。白棋放出胜负手,深入其中,棋子犬牙交错,双方皆以最强着法应对。数回合过后,形成三劫循环的罕见局面,这在当今任何一种棋规下,都是和棋(日本规则称为“无胜负”)。

  围棋中出现和棋的概率有多大呢?这个数据不好统计,但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问题,自1998年至2008年这十年间,比较有名的和棋(无胜负)仅出现过三次,第一次是1998年日本第23期名人战七番棋决战第4局,赵治勋名人与王立诚九段弈出三劫循环无胜负局面;第二次是在2005年凤凰世界围棋巅峰对局中,常昊九段和李昌镐九段之局出现了四劫循环的百年难遇一幕,被判为和棋;第三次是在2006年围乙赛第5轮,苏耀国八段与朱松力六段之局出现三劫循环和棋的结局。

  王檄VS李劫之战出现和棋局面后,两人都一致同意加赛。局后,王檄说,他应该有更好的着法回避三劫循环局面,但因为连着进行两盘比赛,第二局又输了,“脑子里都还是棋,乱糟糟的,以后再回头研究一下。”李劫则表示,在那个局部,三劫循环已经无法避免,怎么进行都要和棋了。

  别说两位对局者未曾料到三劫循环的奇异局面,就连边上观战的陈祖德九段都看走了眼。棋局即将结束之时,他判定胜负马上见分晓,遂离开了对局室。他的感觉是,双方将形成打劫对杀,但李劫的劫材明显不够,“过一会就有王檄获胜的结果了。”哪知道,仅过一会,对局室中就传出了和棋的消息。得知惊现和棋后,观战者就像从各个角落里冒出来的一样,将这盘对局围得水泄不通。两位对局者也只得对此报以苦笑。

  如图,对局双方轮流在A、B、C三处提子,反复循环,无法分出胜负,被称为“三劫循环”,是围棋中的官和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