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常昊评春兰丁伟胜依田纪基 依田已成没牙的虎(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2:08  体坛周报
常昊评春兰丁伟胜依田纪基依田已成没牙的虎(谱)



  记者谢锐杭州报道,第7届春兰杯首轮,丁伟九段执黑对日本依田纪基九段,丁伟中盘获胜,晋级下一轮。

  【棋局点评】 白12是新手,通常于下一路虎,好坏有待论证。感觉黑棋不怕,因为黑13扳了一手,白棋位置整体偏低。

  黑21靠下是必然的一手。白22随手,黑23亦是。白24应直接在24位虎。实战黑23可以在A位打吃,然后于24位立下,白B位应,黑棋再在外围封住,因为多了一路立下或者尖的先手,黑棋要比实战便宜不少。

  白32应该于C位动手,因为有46位的打吃,白棋应该设法在攻击黑21、黑23两子的过程中打掉黑棋模样的成空潜力。实战黑33飞后,省略了46位的粘,有便宜半手棋之感。

  白34侵入时,黑35照顾模样,是颇具大局观的一手,按常形是在157位尖应,那样的话,白棋在43飞起后,黑棋模样受损。

  白36以下的活角方式我不敢苟同。白棋位置过低,黑形完美,与右边的厚势相呼应,大模样浑然一体。

  白54令我不解。为什么不在56位先压一手,与黑57位长交换,然后白棋再在D位大跳呢?那样白棋出路不是顺畅得多吗?实战黑55当头一镇,白棋整体局促,从此陷入苦战。很奇怪的是,白54这手棋依田落子飞快,几乎未加思索。

  黑67破眼,黑79含蓄。中腹白棋大块未活,始终是白棋的负担,白棋痛苦。白82是依田长考后的一手,此次没有好棋下,不得已为之。

  白92打入失误,应该于95位夹击黑79,待黑E位跳回后,白棋再于92位拆一。实战白棋简明地送死白92,局部大亏,感觉像是判断失误。

  黑107失误。这手棋应在120位钉,吃净白92,如此优势不动。实战白120托时,黑121出现了误算,以为总会出现劫争,白棋不敢打劫,但实际上黑121扳时,白可以在123位断,黑F位打吃,白150位立是绝妙手!如此再也没有劫争,黑棋大亏。限于篇幅,无法细细说明,请读者自行验证。

  实战白122以下简明定型,浅尝辄止,黑129厚实地拐住后,白棋大势已去。以下进程已与胜负无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