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目强运 马晓春点评名人战常昊胜黑马毛睿龙(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1:23  体坛周报
半目强运马晓春点评名人战常昊胜黑马毛睿龙(谱)

黑常昊 白毛睿龙 240以下略 黑胜3/4子

  永城杯名人战本赛半决赛,风头正劲的常昊九段对黑马毛睿龙四段,结果常昊半目险胜。

  【棋局点评】 常昊现在的布局比较奔放,无论好坏都有新意。黑9至黑13的定式要顾忌打劫。白18尖后黑如挡住,则白棋在228位靠蓄积劫材。白32以下开始战斗,黑37不肯在38位抱吃一子,白38是问题手,此手改在43位跳是形,实战黑39长后白棋下一手难办。

  对于白40的跳,黑43挖是漂亮的手筋。白棋上下打吃都不行,只好于44位单拐,接下来白46还以手筋,白48吃住两子形成黑取实地、白取外势的局面。过程中黑47也可改在106位稳健地拐。

  黑49拐出的同时瞄着白棋中央,在此有出头的心情,不过现在黑棋实空很多,黑棋不必如此。

  白50以下扩张,黑59脱先机敏,但黑61和黑63都有问题,应该在65位飞就地做活。实战被白64拆二黑形难受。黑65以下为了整形付出很大的代价,至白76被断吃一子黑棋大损,形势黑棋不乐观。

  黑79分断攻白,但与其说是黑攻白,还不如说是白在攻黑,白82跳出后谁是被告还真难说。黑89靠时,白90分断是年轻人的朝气,普通在91位应,黑无非是90位跳,白A位断吃两子,黑棋联络仍不完全,如此白棋全局领先。

  白94恶手!在95位才是形。白96亦莫名其妙,当然应在125位扳,实战白棋想强杀,但没注意黑有103位挖可以脱险,白棋攻击大损,形势变得黑大优。

  后来黑有几处下得有问题:1,黑115应于121位;2、黑131应于132位;3、黑137过分,本手是在145位或220位守空,实战被白142扳下形势变得混乱了,最后还是常昊运强,以半目获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