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叶子VS金海英:学习生涯将结束 象棋情感已融入生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0:11  新浪体育
叶子VS金海英:学习生涯将结束象棋情感已融入生命

金海英在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庄子所谓“技进乎艺/艺进乎道”的概念在很多领域都能找到共鸣,金海英在她的论文《棋、文化与生命的意义》作了如下表述:“下棋可分为三重境界:技、艺、道。技者,技术也,属初中级阶段;艺者,艺术也,属中级阶段,道者,追求之最高境界也。”

  金海英,象棋国手,屡获国内国际大赛冠军,之后进入北大中文系。本科毕业后又以优秀的学习成绩保送本系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著有集知识与技巧、普及与提高为一体的象棋教材《我在北大讲课》,并在去年末又勇夺首届“来群杯”象棋名人赛女子冠军。

  象棋运动是我国的传统项目,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这几年象棋项目逐渐从专业体制向职业化过渡,办起了甲级联赛等职业赛事。在转型和发展的过程让我们看到这个项目的蓬勃生机,同时也面临不少挑战。

  作为圈内人士,并且是高水平棋手,同时又在北大深造数年的金海英,应该对象棋项目的挑战和机遇有着自己的理解,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跟海英作了这个访谈探究。

  在祝贺了海英学业有成的同时又再获名人赛冠军之后,我们请她首先介绍一下自己的近况。

  “谢谢!去年的名人赛冠军还是有点运气,自己心态比较好,可能棋就下的顺了。我最近忙着毕业,今年就要结束七年的学习生涯了。

  “快要毕业了,所以事也比较多,首先得考虑顺利毕业的事,得把最后一关毕业论文完成,接着就是毕业后自己如何再定位的问题。”

  金海英的棋艺生涯、她的学业以及她的追求,就如同她所说的“棋与生命意义的三重境界”一样,是一个关连而又递进的关系。因此我们也沿用了“技、艺、道”这个框架来进行这个访谈。首先谈到的是“技”这方面,显然她的象棋生涯、她的比赛这一段专业生涯是她人生历程的一个重要阶段,也可以看作是一个基础。

  “虽然我的运动成绩已经达到了最高的水平,但艺无止境,我要学习的还很多。其实我也很想多参加一些赛事,但由于自己时间有时真的难以安排,所以有时会有选择性的参加。

  “由于自己的爱好,选择了象棋,二十多年的情感,我想这一辈子都挥之不去的。在我成绩的顶峰时期,选择了进学校充电,并不代表我放弃,而是希望能有更宽的视角,我在学校的七年求学,应该说学到很多。

  “所以我想自己即使不当运动员了,还是希望能为象棋做点事。象棋目前应该说是在不断的发展着,但也有一些我们需要做的工作,例如,加强普及、推广。虽然目前的群众基础很好,但还是得先未雨绸缪,得深层的普及,我从03年坚持在我学校北京大学开象棋课,就是这个初衷,即使有时自己真的不想再坚持开下去了,(由于比赛、学业压力大)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就是希望能对象棋的普及做点事。”

  那么我能不能这样理解,就是海英的学业,已经属于“技”和“艺”的交接,而她的“北大教象棋”、她现在的思想她的论文是到了“艺”的阶段了?同时也请海英谈谈高校的象棋氛围。

  “呵呵,尽量做到更深的去领悟它,但没有到这个境界。象棋文化博大精深,需要更多的去挖掘,作为我国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能在慢慢长河中始终经久不衰,我想除了表层的竞技,应该还有更深的文化内涵,是体现、符合我国的价值观、审美意趣等等吧。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