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昊自战讲解农心杯胜韩主将朴永训:天下无劫(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1:42  体坛周报
常昊自战讲解农心杯胜韩主将朴永训:天下无劫(谱)

黑:常昊 白:朴永训

  第9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团体赛2月21日在上海结束,我战胜韩国队主将朴永训九段,中国队第一次夺得冠军。

  【棋局点评】 白8三间夹稍感意外,因为最近几个月朴永训一直是下192位的二间高夹。黑25、黑27的下法有些疑问,黑25还是应该在45位小飞,然后脱先在A位飞角,这样黑棋实地多。

  白38点角好时机,但白50断并不见得好,单在B位做活更为冷静。实战白棋虽吃到两子,但黑55、黑57先手救出黑21一子,而且逼到63位的大场,黑棋在这个转换中并不吃亏。

  白66飞恶手,被黑67扳出先手吃住64位一子,黑明显优势。白66应在68位顶,这样还是相持局面。黑77挖好手,能够把白棋封住,黑棋成功。白90出乎意料,感觉上应下在93位一带。

  白94争胜负,有点无理。白98恶手!应单在102位长,黑棋还无法像实战般正好在103位靠住白棋。白104至黑123的交换,使局面更加倾向黑棋,白棋仅是连回一串单官,大块仍不活。

  白124是最后胜负处,黑135断不简明,还是应在136位挡。黑139仍不够简明,在141位扳吃白棋两子,最不易出错。

  实战白棋进行了最顽强抵抗,由于有162位吃的好手,黑棋无法吃白棋。其中白166应先在171位接,而黑147应单在171位接。虽然这个局部黑棋大损,但至黑179,仍是黑棋稍好的局面。

  不过黑181打再次出错,使局面变得不明朗。黑181应在C位尖,白D位点,黑187位,白棋的气明显不够。实战白棋多了E位夹的手段,目数完全不同。

  白188败着!白棋显然没注意黑191、195的好手。至黑213,白棋如打天下劫,但一枚劫材也找不到!白188应先在E位夹试黑应手,黑棋颇为头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