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昊心态已不输于李昌镐 感慨我的黄金期刚刚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0:17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第9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2月21日在上海华亭酒店结束,中国队副将常昊九段执黑227手中盘胜韩国队主将朴永训九段,以漂亮的四连胜终结本届农心杯赛,中国队首次获得冠军。

  常昊对农心杯极其看重。春节长假没有比赛,他甚至有一个人留在北京训练的念头,远在福州的张璇本也同意,但顾及没人做饭,常昊吃饭问题不好解决。常昊曾提出去罗建文老师家“搭伙”,罗老也肯定欢迎他前去,但罗老喜欢喝点小酒,大过年的,常昊不陪着聊聊天、喝喝酒也说不过去,“他连这点时间都不想耽误。既如此,那我还是叫他来福州好了,吃饭问题不愁,又能安心摆棋。”张璇说道。

  常昊何以对农心杯如此看重?一是农心杯是国家间的对抗,代表着国家的荣誉,而中国队至今尚未在真露杯、农心杯等团体赛中夺冠过;二是如张璇所说,常昊有很深的“擂台情结”,当年他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有过5连胜和6连胜,终结过比赛,后来又在首届中韩围棋擂台赛中4连胜,亦终结比赛。他一直很想在农心杯赛中亲手结束比赛,了却一桩夙愿,现在他做到了。

  常昊获胜的四盘棋中,除了在釜山站对睦镇硕九段之局稍显轻松之外,另三盘无不惊险之至。

  对高尾绅路九段之局,一路顺风中于右下角出现重大失误,后来置棋盘上边大块孤棋不顾,强围右边模样。如果高尾绅路的着法更为紧凑些,常昊形势殆矣。对李昌镐九段之战,连续在右下角和右上角重创夙敌,却反而激起了对手的超强斗志,在中腹出强手,差点将大块白棋截获,要不是李昌镐出错,后果不堪设想。最终局,劣势下的朴永训将韩流韧劲发挥至极致,在看似不可能出棋的地方硬是造出劫来,常昊巨损20目。但朴永训随后弈出过分着,常昊弈出一着令白棋难以兼顾的妙手,锁定胜局。

  对手还是原来的对手,比如李昌镐,惊险的一幕出现时,噩梦一般的念头闪过:难道又要逆转了?和以前无数次看到的逆转一样?但噩梦没有再现,常昊一如当年的李昌镐一样,稳住,而后再清醒地发起新一波冲锋,直至棋局结束为止。

  “常昊现在对自己更有信心了。在与李昌镐这样的对手交手时,有没有信心差别太大了!如果你有信心,即使出错了还能追回来,对手也会被你的镇定所迷惑。像最后一盘,朴永训即使在中盘获得20目便宜,他还是觉得不够,还要用强,结果一着过分,被常昊抓住机会了。当年李昌镐之所以那么强大,不是说他不出错,而是他在出错后不乱方寸,还能耐心等待时机,那就是对自己的信心,坚信自己能等到机会。”张璇说道。

  多年的历练,多年的不舍,跨过而立之年的常昊已拥有了一个成熟男人的睿智与自信,也拥有了在胜负世界中殊为难得的平常心。他的棋风在改变,大胆尝新,着法积极。目外、超高目等以前难得一见的着法这大半年来都相继出现在他的棋局中;他和依田纪基九段一样,已开始尝试享受胜负了。

  一如既往地用功,始终如一的纯然,加上自由自在的心态,宛如无欲战士了。在与李昌镐的对决中,常昊主动掌控棋局流向,而过去,他习惯于在李昌镐之后亦步亦趋,今天的他回过头说,“看以前我对李昌镐的棋谱,那棋确实下得差,不输才奇怪呢!”这一次农心杯交手,常昊的很多着法出乎观战的马晓春九段、古力九段等高手意料,比如右上角的飞镇,比如中盘时要大吃中腹黑棋的那手“靠”。也许细节还不够完美,但常昊的心态已不输于李昌镐,看看两人自06年以来的交手纪录即知,绝非常昊棋长了、李昌镐棋衰了那么简单。

  棋的技术上,常昊在古力、孔杰等后辈面前没有优势,在与他们交手时,他肯定还会输很多。他的优势在于,他是一位纯粹的棋手,是一位没有多少私心杂念的高手。正如他自己所说,“都说棋手的黄金期在20岁,但我觉得我现在是黄金期,大赛经验丰富,心态平和,对棋的理解也比以前强很多,甚至可以说黄金期刚刚到来呢!”

  普希金有诗,“当阿波罗还没有向诗人要求庄严牺牲的时候,他神圣的竖琴暗痖了,他的灵魂浸没于寒冷的夜中。在世俗世界里,他也许过得比谁都空洞。”寻常胜负中,常昊也许显得寻常,但在大胜负中,他展露出不寻常的一面,过去是坚韧,现在是力量。还是张璇说得好,“这是他多年沉淀下来的东西,这是命运给他的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