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星杯决胜局李世石小胜 力压朴永训加冕冠军(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4:46  新浪体育
三星杯决胜局李世石小胜力压朴永训加冕冠军(谱)

李世石喜捧三星杯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月24日首尔消息 第12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今天在韩国首尔的三星火灾保险公司总部落幕。在今天进行的三番棋决赛决胜局中,李世石九段执黑275手以1目半击败朴永训九段,从而以2-1的总比分取得了最后的胜利,拿下了自己世界大赛第八座冠军奖杯。

  决胜局重新进行了猜先,李世石拿到了黑棋。这次两人没有继续在前两局的那个布局上较劲,但是落子速度仍然不减,10分钟之内就下了20多手棋。布局的进行是平稳的,很快形成了黑实地、白外势的格局。

  朴永训第26手打入右边黑阵,宣布中盘战开始。在这里,李世石把棋下得极厚,右上模样顺势张开。随着右上黑模样迅速确定为实地,黑棋实地领先,早早地得到了好下的局面。在随后的进行中,李世石一直主导的棋局的进程。至第83手中午封盘,整个上午的进行中,黑棋都比较顺利。

  下午续战以后,朴永训于中腹放出白92的胜负手。在此处,李世石也有一些顾虑,没有敢于下出最凶狠的招法。朴永训在中腹先手走厚以后,于110手点入左上角,开始冲击黑棋。因中腹白棋厚实了,李世石在这里不能反抗,只得眼睁睁地看着朴永训捞取实地。随后,白棋于第118手拐住下边,使下边实地化。形势发生了逆转。

  下边成为白实地以后,李世石陷入难以贴目的难局,而此时他也只能在中腹那一点点地方想办法,选择的余地非常少。朴永训因为上午用时过多,在关键的时候已经进入最后一次读秒,这也成了决定本局胜负的一个因素。因为读秒的关系,朴永训在中腹出现一次大失误。第162手也许是一着随手棋,成了本局的败着。赵汉乘九段指出,此手应当直接粘上而不是提那颗黑子。因给黑棋保留了提劫的余地,行棋不够紧凑,朴永训在中腹的所有努力都白费了。随着中腹定型,李世石在此处得到15目实地,形势再一次逆转。

  中腹确定以后,棋盘迅速缩小,朴永训已经难找到再次逆转的地方。尽管他顽强地两次做劫抵抗,可李世石这时候想犯错都难了。最终至275手收尽官子,李世石以1目半获得本局的胜利。

  李世石力拒朴永训完成大逆转,获得本届三星火灾杯冠军,收获2亿韩元冠军奖金。本次夺冠也是李世石第二次获得此项赛事的冠军。三星杯的获胜,对李世石下个月将要参加的LG杯决赛也是一大利好。

  因读秒中出错,朴永训未能完成大逆转,对他来说这是一件较为遗憾的事情。不过,朴永训在本届三星杯比赛中的表现是非常好的,完全体现出了他的超一流的实力。接下来他的重要比赛是棋圣战卫冕战,挑战者非常有可能是李世石。

  从去年起,朴永训和李世石的番棋较量多了起来。可以预计,在今后几年中,朴永训和李世石的全面对抗将可能是韩国棋坛的主线。

  附:李世石所获前七个世界冠军(07年亚洲杯快棋赛冠军未计入):

  富士通第十五届 2002年8月 第十六届 2003年7月 第十八届 2005年

  三星杯第九届 2004年12月

  LG杯第七届 2003年3月

  丰田杯第二届 2005年1月,第三届 2007年1月

  (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