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朴永训献弃子名局擒小李 三星杯决赛两强战和(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4:01  新浪体育
朴永训献弃子名局擒小李三星杯决赛两强战和(谱)

朴永训(左)能否再度上演逆转好戏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月23日首尔消息,第12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今天继续在首尔的三星火灾保险公司总部进行。在今天进行的三番棋决赛第2局比赛中,朴永训九段发挥出色,弈出一盘弃子的名局,执白214手中盘击败李世石九段,把总比分扳成1比1平。

  在黑白互换的情况下,双方如复盘一般,又摆出了决赛第一局时的布局。针对第一局时的问题,朴永训昨天进行了深入研究,今天的网络讲解崔哲瀚九段也参与了研究。据崔哲瀚在讲解中透露,朴永训认为这个布局黑棋稍好下。今天轮他执白,他拿出了昨天的研究成果,于第18手小飞守左下角。同时,朴永训吸取了首局时序盘实地不足的教训,本局中随时留意实地的平衡。整体来看,序盘是按朴永训的构想进行的。朴永训的用功收到了回报。

  进入中盘战,双方出手相当强硬,马上在右上展开了激烈战斗。在此外,李世石虽守住了右上角,但右边黑阵被朴永训完全破坏,形势已经开始不妙。朴永训在此处犯一个、也许是全局唯一一个错误。白74手抢左上角大场,有些急了。崔哲瀚认为,如果此手先75位守坚实右边。整个右边的黑棋都相当薄,白棋打入下边的手段将非常强烈。

  朴永训的这一个失误给了李世石扭转战局的机会。李世石没有浪费机会,马上下出了75、77切断白棋的强手。在右边朴永训损失惨重,优劣在瞬间内逆转。在劣势之下逆转过来,李世石在兴奋之中没能控制住情绪。导致形势在下午续战后再度出现逆转。

  在下午的进行中,李世石做出了杀右上白棋的决定。崔哲瀚认为,形成对杀的次序并不复杂,都能算清楚。李世石做决定过于性急了,这也是他本局的败因。因当时黑棋没有劫材,朴永训利用劫争把右下黑棋分割吃掉。一场弃子转换以后,李世石损失巨大,胜负再度逆转。

  局面发生第二次逆转以后,李世石在实地和厚势两方面都处于劣势。尽管后来他在左边做足了努力,但已经无力挽回败局。在执黑盘面还落后的形势下,李世石于第214手投子认输。

  朴永训以一盘精彩的弃子名局扳平了总分,明天他们两人将在决胜局中争夺冠军荣誉和2亿韩元冠军奖金。

  朴永训最近一段时间里曾在三星杯半决赛中连扳两局逆转古力,在韩国GS加德士杯决赛中连扳三局逆转李世石。善于在番棋中完成大翻盘,这是他近期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在三星火灾杯的历史上,决赛三番棋中赢得第2局的棋手最终夺冠的比率高达75%。在这盘背景之下,在本局结束以后,韩国棋手们均认为朴永训夺冠的可能性更大了。

  如果朴永训能够继GS加德士杯之后,连续两次在重大赛事番棋决战中逆转李世石,称他为一位“伟大的棋手”,绝不为过。

  新浪网将于明天9时起直播这盘决胜局比赛,并由韩国著名棋手赵汉乘九段在线讲解,欢迎广大棋友届时前来观战。(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