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菲舍尔其人:天才+智障 智力仅次于牛顿和爱因斯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32  体坛周报
菲舍尔其人:天才+智障智力仅次于牛顿和爱因斯坦

当年美苏棋王争霸之战震惊世界

  记者江杉述评 “棋盘上的天才,生活中的弱智”,博比·菲舍尔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天才加智障”型人物。在棋盘上,他被认为是国际象棋史上最有天赋的天才;但是在棋盘外,他的特立独行与异端思维却与现实格格不入,导致他最终在流亡和隐居的冷清中去世。

  菲舍尔15岁6个月零1天的世界最年轻国际男子特级大师纪录已经先后被7个人超越过,其中包括中国棋手卜志祥,甚至还有女选手小波尔加。2002年,乌克兰“神童”卡尔亚金以12岁4个月的年龄刷新了国际男子特级大师的最低年龄纪录。但这并不等于菲舍尔在智商方面不敌这些后辈。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伊柳姆日诺夫曾称菲舍尔是“仅次于牛顿和爱因斯坦的智力巨人”,这仍被人认为是低估了菲舍尔的智商:因为据称菲舍尔的智商为187,而爱因斯坦仅为160。

  这样的智商使菲舍尔6岁就可以仅凭一副象棋的说明书学会下棋,并迅速席卷美国棋坛所有冠军的年龄纪录,16岁便开始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然而,菲舍尔在29岁时才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成为世界棋坛第一人。而卡尔波夫1975年不战而胜获得世界冠军时只有24岁,卡斯帕罗夫22岁时就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冠军,这些证据似乎证明,菲舍尔的智商并非传说中那么神奇。

  然而,仔细探究菲舍尔的人生经历就会发现,人生的困惑严重羁绊着菲舍尔的脚步。在16岁至20岁不断向世界顶峰冲击的过程中,挫折是难免的,而这个年龄段,恰巧又是正常人成长烦恼最严重的时期——尽管菲舍尔并非常人,但他仍在这一阶段遭遇人生困惑。1963年,在一次听了教会广播后,他一头扎入了神学中,宣布从多个国际比赛中退出,直到1969年才重新抖擞精神。

  在整个一生中,菲舍尔的诸多怪异行为也透露着他在社会适应性上的不足。比赛中他往往会对灯光、场地等提出莫名其妙的反对建议。1972年的冠军争霸赛,他在比赛中因对身后的摄像机不满,在这样重要的比赛中胡乱输掉第1局,放弃第2局,迫使对手斯帕斯基同意撤掉他身后的摄像机。随后菲舍尔才真正展示了他的天赋,在放弃前两局的情况下,最终仍以12.5比8.5的巨大优势胜出。

  1975年,因为对国际棋联提出了诸多“无理要求”遭拒,菲舍尔宣布放弃冠军卫冕。其后,他的诸多言论,特别是对9·11事件的极度赞美,使他最终被自己祖国的同胞彻底抛弃。就如卡斯帕罗夫所说的那样:“他是一个巨大的天才,但似乎他的行为对推广国际象棋无益。”

  从卢梭、马拉多纳到菲舍尔,这些天才而脆弱的男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女人作为心理最大的依靠。菲舍尔在日本隐匿时未婚同居的红颜知己、日本国际象棋协会主席渡边美代子曾这样评价他说:“很多时候他就像个孩子。”场内的英雄,场外的孩子,这也许是天才最大的共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