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忆吴淞笙(2):吴老深知根在中国 婉拒加入韩国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17  体坛周报

  (接上部)我找到吴淞笙先生,和他谈了计划,得到他的赞同,他表示,只要围棋协会建立,他愿意支持。后来吴老经常参加围棋协会活动,免费指导棋迷,为悉尼围棋的起步作了很大的贡献。

  因为是朋友,他与我下指导棋从不收费,总是一杯清茶,君子之交淡如水啊!有段时间,只要有空,我们就会相约外出,悉尼港、植物湾公园、卧龙港灯塔下,还有许多不知名的海滩都留下我们的足迹。我们经常面对大海一边下棋,一边谈棋论道,海阔天高地畅谈。

  吴老对中国棋院感情很深,经常谈起曾在一起为中国围棋崛起奋斗的老战友,全是赞美之词。聊及陈祖德的高风亮节,王汝南的踏实肯干,华以刚的好学多才,罗建文培养下一代的不遗余力,聂卫平的气势,马晓春的天赋等,都令我钦佩不已。对中国棋院任何人,吴老只有赞,没有弹,更不会言及私事。这是其性格和修养使然。

  吴老对韩国棋院也有很深的情结,他是第一个走出国门到韩国棋院当客座棋士的人,他的“大陆流”棋风使不少韩国人叹服,在韩国享有很高的威望。韩国的许多大赛请他当立会人(裁判长)。在悉尼,他也经常免费指导韩国人。这次吴老逝世,悉尼的韩国棋迷专门举行集会商讨治丧事宜。五位韩国棋迷跪倒在吴老的遗像前痛哭流涕,他们说,“吴老属于中国,也属于韩国,他是国际绅士”。

  记得有一次,我和吴老站在一个风景优美的海滩上,我调侃道:“我要是有钱,就在这里建一座楼作为悉尼华人棋院。”吴老回话:“如果我有钱就建三层楼,一层是中国棋院,一层是韩国棋院,一层为普及教育,让更多的澳洲人下围棋。”我见他这么偏袒韩国就故意问:“要是中韩两国在将来某一天因为误会而开战,你会支持哪一方?”“那我就站在交战双方的中间,用身体挡住双方的子弹。”

  虽是调侃,但我相信他会这样做的。也许在一些民族主义者看来这种说法不适当,可是他对人类的爱已经超越国界,他在中韩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一座友谊的桥梁,我们能说桥梁只属于某一方吗?

  吴老有韩国情结,但他更爱中国,这就是为什么他婉拒加入韩国籍的原因。他知道他的根在中国,事业在中国,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回中国培养中国的孩子。两年前,我有心请吴老回福建老家发展,吴老很高兴,我同福建围棋协会的秘书长罗建元先生谈了吴老的意向。罗建元先生表示愿意合作,并当场打电话和吴老联系,商谈一些具体事宜。可惜不久后吴老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只好作罢。不能回国发展,成了吴老终身的遗憾!

  吴老经历了两次婚姻,第一次婚姻的破裂是因为他长期在韩国打拼,聚少离多造成的。在韩国期间,他把挣的钱悉数汇回澳洲的家,买房、养家。当对方提出离婚时,他很难过,但没有讲对方一句不好,对财产分配也没有提任何要求,并承担了子女的抚养费直至子女成年,他将自己所有奉献给他的家庭。他的生活作风严谨,他的韩国朋友曾戏称:“就是把他丢在女人堆里,他想的还是棋。”离婚三年后,他经聂卫平介绍认识现在的太太。吴老吸取了第一次婚姻的教训,很珍惜他们的感情,他们夫妻感情之好被棋迷们传为佳话。

  虽然悉尼华人围棋爱好者很多是第一代移民,正在创业阶段,也丝毫没有减退对围棋的痴迷,但吴老没有对手,只是每天打打棋谱,有时与爱好者在一起,过着平静的生活。这种过于平静的生活可能使吴老锻炼减少,再加上澳洲比较寂寞,导致身体状态每况愈下,但吴老在精神上是富有的,在人格上是高贵的。

  吴老走了,我的心碎了,悉尼棋迷的心碎了,呜呼!我的良师益友,您一路走好! ★黄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