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泽:致力围棋发展也很重要 遗憾不能拍棋魂续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0:47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美女棋手”,这似乎是当下棋坛流行度极高的一个词,但最初人们把美女和围棋联系在一起只是因为一个人——梅泽由香里。

  在昨天进行的第六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首盘较量中,出任日本队先锋的梅泽由香里没能顶住韩国新锐李瑟娥的冲击,执白以半目之差败下阵来。虽然输了棋,但在棋盘之外,这位曾经的“围棋第一美女”依然用她姣好的面容、甜美的笑容和优雅的风度,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复盘时还要向对手道歉

  昨天的对局一结束,当记者走进对局室时,第一眼就看到了梅泽由香里如花的笑靥,以及李瑟娥紧皱着的眉头,光从双方的神情看,很容易会错认梅泽才是这盘对局的胜者。

  事实上,不仅仅是在复盘的时候,几乎在记者看到她的每一分钟里,梅泽的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甚至接受专访过程时,翻译王谊因为有事短暂离开的一分多钟里,梅泽也一直面带笑容,耐心地站在那里等待着。有着这样极具亲和力的笑容,难怪梅泽会在2001年的世界女棋手评选中,赢得大多数棋迷,以绝对优势获得第一。“在日本,梅泽受欢迎的程度简直令其他女棋手痛感生不逢时。只要是棋迷投票,不管是场内还是场外,日本棋迷们都毫不吝惜地把他们的选票大把地给了梅泽。”美国《时代》杂志这样评价梅泽由香里的受欢迎程度。

  不过一直以笑脸示人的梅泽也有满脸严肃的时候。昨天在复盘接近尾声时,梅泽突然通过翻译向坐在对面的韩国小妹妹李瑟娥道歉:“我在收官的时候吃掉了李瑟娥的一颗黑子,但由于读秒只剩下3秒了,忘了把那颗棋子拿掉,这真是件失礼的事。”

  一盘棋把老公“杀”离棋盘

  2002年,梅泽由香里闪电般地结婚了,从宣布喜讯到举行仪式仅隔了4天。有意思的是,她选择的另一半并不是棋手,也不是商人,而是一位比她小5岁的足球运动员,目前在J联赛川崎队担任门将的吉原慎也。

  与很多日本女人在结婚后辞去工作,安心在家相夫教子不同,梅泽不仅继续活跃在棋盘上,而且她的围棋生命似乎因为结婚而有了一个新的高度。去年,33岁的梅泽由香里一举夺得了日本女流棋圣和女流名人两个头衔,这也是她职业生涯中首次夺得头衔战冠军。“我自己觉得结婚前后对棋的专注度并没有什么不同,也许是因为生活稳定了,反而能够让我更加专心去下棋了。”昨天,梅泽这么告诉记者。

  不过一个是以脑力运动为主的棋手,一个是以体力运动为主的球员,梅泽与老公的生活能产生共鸣吗?不料这个话题竟然引出了梅泽“暴力”的一面:“我丈夫一开始兴致勃勃,不但研究,还和电脑下棋,并说以后要和我一较高下。但是有一次和丈夫下棋,我很看不惯丈夫下棋时的样子,一怒之下把丈夫杀了个片甲不留,结果一下子就把老公给‘杀’跑了,从此对围棋失去了兴趣。”说到这里,梅泽带着一点“自责”地笑了,“对这件事我到现在还在后悔呢。”

  很遗憾不能拍《棋魂》续集

  “作为一名棋手,除了要下好棋之外,还要致力于围棋的发展与传播。在我看来,这两者都是非常重要的。”梅泽昨天和记者说。事实上,梅泽之所以被全世界棋迷所熟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她在围棋传播与普及方面的杰出表现。

  在日本,梅泽由香里曾经担任过NHK电视台讲棋手的工作,结果在梅泽讲棋的那段时间里,NHK电视台围棋节目的收视率上升了10个百分点。而让梅泽的影响力发挥到最大的还是漫画《棋魂》及根据漫画制作的动画片。这部由她担任监制的漫画作品从一面世就受到了人们的喜爱,发行量超过千万,而动画片在东亚地区的收视率也非常之高。在《棋魂》的影响下,不少原本不知道围棋为何物的青少年成为“黑白世界”的追随者,在日本国内掀起了一股“围棋热潮”。结果《棋魂》被评为“20世纪日本最精彩动画片第3名”,梅泽本人也被评为“对日本围棋贡献最大的棋手”。

  动画片《棋魂》会不会拍续集?这成为记者昨天关心的一个问题,对此,梅泽也显得有些遗憾:“我也很想继续做,但原创者似乎没这个打算,所以我也很遗憾啊。”

  对于梅泽来说,中国并不陌生,当她还是个中学生时,就曾跟着“秀行兵团”到中国进行访问。大学二年级时,她还在北京大学短暂留过学。不过这次参加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却是梅泽第一次来杭州,虽然在杭州的首战没能获胜,但她很快找到了安慰自己的理由:“这几天一直住在杭州棋院,离市区比较远,因此对这个城市没什么印象。不过今天晚上我可有机会出去转转了。”

  (记者 刘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